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中国画要符合中国人的欣赏习惯

2012年12月03日 11:13: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马克思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是艺术家,他们在生产实践中都是按照美的规律来塑造的。这是就整个人类活动而说的,那么绘画艺术作为一种专门满足人们审美需要的艺术产品,就更应当按照美的规律而创造。作为中国画,它除了要遵循一般的美的规律之外,还要遵循中国传统绘画的规律。就一般的审美规律来说,一件绘画作品,有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但艺术表现上首先要求形式的完美,因为绘画艺术是一种视觉艺术,它呈现在观赏者面前的首先是一种形式,没有形式,内容便无从表现。同时内容和形式又不是割裂开的,有形式,必有内容,而且内容存在于内心,而心灵的外化,就表现为一件绘画作品。当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准确地表达了自己的审美体验,那么观赏者就会透过艺术家的作品感悟这种审美体验,和艺术家进行心灵的交流。这就要求艺术家创造的形象具有美的特征,而只有“适于使心灵发生快乐和满意”的作品才具有“美的特征”。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特征,一是线条,二是笔墨。中国绘画一开始就以线条为主要造型手段,从岩画、陶纹、画像石直至后来的壁画、宫廷画、年画莫不如此,且线条又以柔媚见长。这是符合美的规律的。笔墨是传统中国画的又一显着特征,中国画区别于西洋绘画的本质特征。

中国画要符合中国人的欣赏习惯

丑陋怪诞的形象,仅仅存在于一些特殊的场合,比如某些宗教或有神灵的地方,往往作为一种图腾崇拜或者宣扬某些教义而出现,而作为审美对象的绘画艺术,绝对不会有丑陋怪诞的形象,应该是美的。就是吸收了许多西方文化的今天,也是如此。比如世界级美术大师毕加索的绘画作品(这里说的都是复制的印刷品),除了讲美术史应用或画展上有仿作外,几乎没有人拿这些画作作为美化家居环境的装饰品。眼下有人为了创新,绘制了许多粗糙丑陋的作品。但这些作品同样只能存在于画展或画册之中。我主张唯美,同时喜欢大胆探索的作品,只要它符合审美规律。流派纷呈,才能表现出艺术园地的百花齐放。而且我也认为,艺术本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曾见过毕加索早期的画作,是很美的,任何艺术作品,只要有人喜欢,就有他存在的价值。同理,许多人喜欢的艺术作品,同样也有反对者,这是很正常的事。

我们追求美,也要吸收西方绘画的长处。去年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些固守传统文化的人士,对于吸收西方绘画作法采取排斥的态度,连对借鉴西方绘画技法、融中西绘画做出巨大贡献的徐悲鸿也有微词,而且对实行了几十年的素描写生也兴师问罪,甚至要求叫停素描写生。这是不妥的,因为它是绘画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有很强的造型能力。正因为有了这个基础,现当代一些画家的作品,就技法而言,远远超过了古人,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我们应当敬重古人而不薄今人。

和谐之美也是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的,这一思想早在3000年前就已经提出来了。据称周朝太史史伯就已经提出“乐从和”的思想,认为美就是和谐,和谐就是美。此后经过孔子等儒家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到了晋代,《晋书·挚虞传》中明确提出“施之金石,则音韵和谐”,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造就了中国人的审美习惯。音乐是如此,绘画也是如此。在一幅画中,画面的布局,节奏,形式的和谐,色彩的配合,都要恰到好处,这样才能使人有美的愉悦。

正确理解“书画同源”

对于“书画同源”,现在许多人理解为绘画中的书法用笔,即强调一个“写”字,在这种氛围下,唯美的工笔画也显得失去了话语权。在无限夸大写意的误导下,出现了一些糊涂乱摸的所谓大写意,实在没有多少美感可言。一些人以为写意画,就是像草书那样一两分钟内完成一幅大作品。毛泽东曾经以“绘画绣花”来对比反衬疾风暴雨式的“革命”,说明绘画是一种细心静气的工作。有人写文章称,国画大师齐白石好些作品题字“一挥”,其实做得很慢,并不是人们想象的一挥而就。对于“书画同源”的“源”字的释义,有的学者讲得很有见地,认为,“书画同源”的“源”,应指“心源”。从字面讲,有相同、相通,也有同出一源之意。但更深层的意思应为艺术作品的产生来自艺术家的“心源 ”,对于绘画来说,这是真正的源头。张庚《浦山论画》中说:“书,心画也……画与书一源,亦心画也。”所以古人一直重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原则。关于这一点,在西方美学中也能得到佐证。例如英国着名唯心主义哲学家休谟认为,“美只存在于观赏者的心里。”“美不是事物的属性,”是人心的产物,每一个人心显出一种不同美。这与张庚的论述如出一辙。这也正好说明同一个对象,不同的画家描绘出来却是千差万别的原因了。

以上引经据典的目的,旨在说明不要被书法用笔中的“写”给误导了,中国画还是以创造出美的形象为原则。因为论及传统中国画,其欣赏、品评往往以南朝齐梁画家兼理论家谢赫的《古画品录》中的“六法”作为原则。在六法中讲到笔墨原则的,具体就是“骨法用笔”,而“骨法用笔”指的就是运用线条作为骨架进行造型的方法。在这个意义上讲,就有书画同出一源之意,它融合了汉字书法中用笔的规律和美学原则,体现出线条的力度、质地和美感。通过不同的线条去体现笔墨的动态、韵律、节奏、势向,以写神、写性、写心、写意为目的。所以说,写意性是中国画的精神实质。而六法都是为了造型,而这个型必须是具有美感的,第一位的,要求是“气韵生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