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意托象外 境由心生——品评逄建明花鸟画

2012年11月28日 11:22: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逄建明先生是我的老乡,诸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文化名人众多,张择端、刘墉及当代人物画大师刘大为就诞生在这里。从这里走出了众多书画名家,逄建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的写意花鸟画首先得益于对传统文化和画理、画论的领悟,在冥思细研中不断触类旁通,并融进了自己的见解。对民族文化的深刻理解,使他走上了一条既根植于传统,又不放弃现代,既求取于传统文化,又横向移植的创作道路。

画家的作品贵在有自己的艺术语言,它是画家情感、素养、生活阅历、艺术技巧等诸方面的积累所致。逄建明专注临摹、写生、创作的交替循环,沉溺于文史、美学典籍的阅读,注重理论的学习研究、拓宽人文视野,观其画作,无论是盈丈巨幅,还是尺幅小品,笔墨格局皆有法度。观其作画,笔无妄下,初则凝神沉思,一俟落墨,则如入无人之境,或纵笔挥洒,或细心勾点,或水晕墨章,或彩墨兼施,或润含春雨,或干裂秋风。用笔徐疾有致,作品时收时放,达到心手双畅、法随意生的境界。

从他的画中,我们会读到对生命及生活的理解、超越和赞美,读到一种纯自然、充满激情、高雅的审美意趣,读到一种立于超脱、真诚的文人气质和清新俊逸的诗意和品格。他的画注重意境的营造,追求深厚的内涵。在自然清淳的画面上,无孤傲、冷僻之感。既不失浩瀚之气,又别有一番俊逸。看似平淡天真,但凝神而思,则玄机巧布、底蕴弥深。

生于寻常农家,自然的本性与造化的天启使逄建明走上了书画之路。悠悠数十载,一路走来,初衷未改。他说:“画画的感觉真好,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如此。”近年来,他的国画作品十余次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中入选或获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军事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等多次展出,《美术》《中国美术馆》《美术报》等学术报刊多次发表或作专题介绍,引起了专家学者及同行的关注和好评,作品被多家艺术机构和国内外友人收藏。

他在艺术道路上步履越来越坚实。为此,我祝愿他,我也相信他,再接再厉攀登新的艺术高峰。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