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刘大为评海洋画派创始人宋明远

2012年11月23日 11:09: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宋明远先生的家乡在辽南的海边。他的祖辈是渔民。渔家人出海要看天,所以观大海风晴雨雪,潮起潮落,是他每天生活的开始。闲遐的时候,找个树枝,在平坦的沙滩上,画啊画,有鸥、船、浪花、白云……他的理想就是要把家乡的大海画得更美。

带着这样的愿望和梦想,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宋明远先生进入了当地的师范学校美术系,开始了他专业艺术生涯。毕业留校后从事美术教育多年,使他的美术理论和创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七、八十年代,他的创作题材主要以版画、年画为主,并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八十年代,宋明远创作的灵感和激情,亦如大潮般,在他心中不可遏止地汹涌起来。那时他的年画、版画艺术正值创作巅峰,全国有几十家出版社出版过他的年画、版画作品,发行数量达数百万之多。但是他毅然放弃了给他带来成功与荣誉的年画和版画创作,他要画海,圆儿时梦想,更是要抒发他发自心底的对时代的讴歌和对未来的激情与畅想。选材如此,从形式上他更大胆选择了从没有涉猎过的国画形式。这一切正如他所说:“一是因为我是大海的儿子,我的骨血里生就涌动着大海的气脉,画海就是画我的心声。二是用海洋绘画直接展现改革开放大潮涌起的时代风貌,是时代赋予画家的新的创作源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三是因为国画是中国传统绘画形式之一,中国传统的水墨艺术在国内外影响深远。用国画来专题表现大海,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是我在开拓艺术新领域方面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更是一种创新。”正是带着这样的勇气和决心,在一九九零年,已是两鬓染白的宋明远先生乘船跨海毅然南下,赴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修国画艺术,迈出了其进军海洋绘画领域的第一步。

九十年代中后期,宋明远先生此时的海洋绘画已进入巅峰状态。他把大海的激越澎湃与民族的激情迸发以及其个人情感的直抒胸臆直逼笔端,创作出了大量的海、石、激浪等系列作品。《浪和鸥鸣》《颂》《情纵》《与狂飙的对白》等一批传世经典画作就是在这个时期产生的,成就了宋明远先生海洋绘画的黄金时代。对于此,宋明远先生感言:“一个艺术家要创作出经典的艺术作品,必须与时俱进,反映时代和民族的精神与特征,让作品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新的形势下,如何紧跟时代,担当起传承与弘扬海洋文化、不断丰富海洋文化内涵的历史责任,是摆在每个艺术家面前的新课题。这一切都使宋明远先生感受到在海洋绘画和海洋文化建设方面从未有过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于是,开创一个全新的海洋画派的理念慢慢在他脑海中确立并最终形成,促使其在千禧年到来之际,开创性地提出“海洋画派”的最新理念,实现了其从海洋绘画实践到艺术理论和体系的转变与升华,也使宋明远先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当代画海第一人。

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形式,努力扩大和促进学术交流,让海洋画派代表海洋文化与当代中国的最新艺术流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又成为近年来宋明远先生在海洋绘画和画派开拓方面的中心工作。目前,海洋画派作为新的美术流派正在蓬勃发展,其作品风貌健康向上、审美趣味贴近大众、艺术风格新颖高雅,有着鲜明的时代感和强烈的艺术个性。宋明远先生作为海洋画派的开派性人物,其作品具有极强的艺术性、思想性和时代性,堪称海洋画派的一座航标。宋明远先生在弘扬中华民族海洋绘画和海洋文化方面也成为第一个走向世界的画海人。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从海洋绘画到海洋画派再到海洋文化,我们看到了宋明远先生作为当代着名海洋绘画大师,在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新世纪,追寻艺术与时代同行的足迹,是那么执着,令人敬佩。他的创作方向和追求目标是正确的,找准海洋绘画的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将多年来的艺术实践自觉融入到海洋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中,并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真的值得我们推崇和学习。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