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美术馆不应只是艺术家沙龙

2012年11月23日 11:07: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为韩国唯一的国立美术馆,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从建馆起就免费开放。而对大多数韩国美术馆来说,门票都是他们收入的一个重要方面。李兴宰告诉记者:在韩国,民营美术馆数量超过了公立美术馆,他们的资金来源多种多样。除门票收入外,还有民间捐赠,此外还有经营附属餐厅、咖啡厅、美术培训的收入。民营美术馆如果遇到生存困难,可以向政府申请援助,政府会提供诸如运营经费、特展、培养绘画训练师等方面的帮助。

比较而言,中国民营美术馆虽然诞生历史不长,但似乎生存有道。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庚介绍:他们得到的国家补贴不到1%,美术馆也不卖门票,但他们却活得很好。他们主要靠开发美术衍生品,仅这一项,今年收入就达100万;还有书籍开发,如美术普及丛书《5分钟读懂一件当代艺术品》,就大受欢迎。

“各国美术馆生存并无统一模式,即使是发达国家,他们的很多美术馆也是收费的。”江苏省美术馆馆长高云认为,收费可以拒绝一些对艺术没有感情的人群,控制人流量,降低管理成本,保护文物;而免费则往往吸引更多的人进入美术馆,对公民进行美术熏陶,让更多的人成为美术爱好者。总之,收费或免费,都是与美术馆的性质定位、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相关的。

“多年来,国内不少美术馆机关化严重,变成了艺术家的沙龙,公众亲近感不强。举办一场展览,开幕式时车水马龙,平日里门可罗雀。我认为,美术馆应该成为城市访者必到的地方,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不仅本地居民熟悉,外国游客哪个不想去呢。美术馆不能仅成为象牙塔式的殿堂,更应是为公众服务、融入城市生活的公共服务场所。”高云的观点得到了所有与会美术馆馆长的呼应。

香港艺术馆馆长邓海超介绍:为了增加美术馆的人气,2007年他们展出了国宝级艺术品《清明上河图》,馆内人流如涌,他们只好限制每人只能在画前逗留4分钟。同时,他们也做了一些新尝试,如展出名牌“路易威登”,引来了很多的人群,也为香港艺术家带来了很多新的灵感。

除重头展览,增加开放时间,也是吸引公众手段之一。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收藏展览部主任皮埃尔·阿平透露:在澳大利亚,一些美术馆为了融入市民生活,增加了夜间开放,给青少年提供欣赏美术作品的机会。美术馆还增加了网上项目,让观众随时下载展品视频。而在韩国,很多年轻人选择在美术馆与朋友约会。李兴宰分析,看电影只有2个小时,而到美术馆可以悠闲自在,放松又高雅。因而受年轻人青睐,成为一种时尚。

美国旧金山亚洲美术馆工作更细致。据其首席代表罗宾·格罗斯贝克女士说:10年来,他们每年会对观众就展览的认识、评价、建议等问题做4次调查,美术馆再根据他们的具体兴趣,安排展览。她说,这一切就是希望“艺术能融入民众生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