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伍文胜:素朴清新 虚幻空灵

2012年11月22日 10:39: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山水画重在表现笔墨的情趣和诗般的意境,之所以经久不衰、不断创新,而且在审美上给人以独特的享受,关键在于历代画家在继承中国画笔墨传统的过程中注重了对大自然的体会,把自然山水之美,升华为艺术之美,以表达自己的情思、心境。不难看出,历代山水大家几乎都遵循了一条共同的艺术创作规律,即:“师古人、师造化、师己心”。

伍文胜山水画,源于传统精髓的萌发,自觉地追慕宋人绘画的严谨,又汲取了元人笔墨的意蕴与灵动,再以明清经典作品为楷模,在广采博征、厚积薄发中选择了属于自己的创作语言。其山水文本并不做程式般的复制与照搬,而是立足于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构建自我的创作阵营,同时也不回避现代文化背景,在“宗古而有己意”中调整方向,使其画通过中国特有的笔墨语汇,写出了心境,写出了文化。

文胜山水画墨法做到了“秀”“润”“幽”“静”“空”,山头,坡渚、树石、云水皆蓬松淡墨写出,或以更清淡的墨破之,偶以重墨点醒,其墨法清淡虚灵而变化无穷,层层积染增其厚度,浓郁苍秀有华滋感。故外润而内有骨,墨法层次多,节奏感强,像音乐般音域宽广,画面秀润幽静空透。读之,如清风扑面,沁人心脾,无剑拔弩张纵横习气,有静气,无怒气。大凡前贤用笔都脱不了“点皴、面皴、线皴”,而他却独辟蹊径,少用线皴,慎用面皴,极少的点皴起到点醒的作用,用空灵虚幻的笔法写出了云烟满纸空气感极强的山水佳作。

画如其人,人品如画品,文胜为人敦厚质朴,机缘巧合,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举荐,文胜进入了我的工作室学习,期间,我没刻意要求他走人物画的路子,毕竟其山水画能达到今天的境界,实属难得。他有高尚的品格、纯洁的心灵和良好的修养,有学识、有思想,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寄望文胜学无涯知无涯,厚积薄发, 融古今之变,不落世俗,独辟蹊径。相信他必会随其绘画语言形式的不断完善而日趋成熟,期待他有更多优秀的画作呈现给世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