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陈迪和:方笔山水出新意

2012年11月21日 10:49: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迪和经过不断的探索,形成风格独特的“方笔”山水,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值得肯定。值得肯定称道的不仅是他大胆追求不与人同的个性精神,更主要的是在陈迪和的追求中,始终在把握住从客观到主观,寻求心象——意象的审美规律,在大胆尝试新方式的同时,没有走到解构物象的牛角尖去,相反,却是巧妙地从传统的笔墨造型规律的程式性乃至符号化中吸吮精华,并最终形成新颖而颇具个性的平面图景。看来,正是这个“方笔”决定性地引领画家走进这个新领域的。其探索出的方笔山水画图式亦将人们带进了一个更加完美且崭新的当代中国山水画世界。

陈迪和以他个人对符号的理解和个性追求,设定了他的“方笔”山水画。他的聪明在于他并未背离中国画最基本的根源——自然,经撷取物象、酝酿心象再做到创造图象这样一条艺术规律,同时却敢于大胆想象、实践,在民族文化精神宽广而深厚的基础上,做种种可能的尝试。我想这未始不是探索中国画立足传统走向现代的途径之一。

陈迪和的山水画艺术当是走向21世纪以来的中国画坛一个十分引人瞩目的艺术现象。他所以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和兴趣,是他自新世纪开始推出的一种完全不同于古人和今人的“方笔山水”的卓尔不群。方笔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下笔方法和笔法形态,“方笔山水”,顾名思义,就是设定中国画使用的毛笔不是以锥形圆笔落纸,而是以方笔出之,去作他的山水画。也就是说,陈迪和在他的山水画中,改变了中国画历来推崇的圆笔中锋用笔的笔法,取其不被重视的方笔的笔法形态,创造了方笔山水的全新图式,由此打破了当代山水画笔法的“旧世界”,建立了一个山水画现代语境下的“新秩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