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刘怀勇:笔墨洒脱 空灵大气

2012年11月21日 10:48: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齐白石先生曾特别提到“养气”的问题,变化气质、陶冶情操,刘怀勇的气质非常好。同时作画要静心,要静下心来,静观才能自得,每一个朝代能留下的大家有几个?要努力研究、创造,明白自己的艺术道路,一条实践的道路,懂得精神与笔墨的关系,这是画家的关键,长期实践才能“悟道“。还要必须找到成功的方法。任何一件事情要达到目标,方法不对,不会成功。在完成艺术大目标的问题,要解决哲学的问题,即语言、笔墨变化的节奏,充满哲理,要驾驭这个道理才能走好自己的艺术道路,最后是自由的表现即天性的自由表现。所以古今中外大师一级人物从生至死一直在实践、在创造。因此艺术的最后总目标是要达到三个境界。一、似;二、似与不似;三、不似之似。艺术的膨胀力、思想境界、修养、灵性全面爆发。作为画家要明白:艺术的道路是不变的,不管是古代、现代。

刘怀勇山水、花鸟以古法入画,笔墨洒脱、用笔率意,构图饱满,空灵大气。他的画注重生活的积淀和传统笔墨的修养,无论山水、花鸟所呈现给观众的是一种朴实无华的博大气息,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感染力,无论巨帧大画还是扇面手札,处处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并透过他的画传达出画家对艺术的感悟和探索精神。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