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山魂水韵

2012年11月20日 13:18: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山水画源于自然,但却能够超越自然之美而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这其中蕴含着一个在艺术上无法了却的东方文化情结,它是一代代山水画家为之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走进去,就会感到无比的温馨与满足。这种满足是一种体验,一种冲动,一种缠绵的情感。只有拥有了这样的情感,才能获取艺术的真谛,才能感悟艺术创作的高妙与不朽。

艺术贵在创新,艺术的生命也在于创新,它是艺术中最闪光,最富有活力的部分。而艺术家的气质、个性、学识、修养等等决定着艺术家创新的尺度,这就意味着艺术家必须不断地超越前人,超越同时代人,超越自己,用不可替代的艺术作品,展示自己所处的时代、社会及不同艺术思想、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等方面的不同特质,展示自己独立的人格情操、独特的审美体验和独特的审美追求。

丁杰 寻求的是传统、生活、修养、变革、创新之路,他的山水画集南北两派风格,将传统理法精华与现代意识相结合,涵古纳今,拓展了中国当代山水画属于他的新貌。

孙奇成 以他对人与自然灵性的彻悟和自由表达在山水画创作中独有建树。他自创的“乱笔皴”营造了中国山水画的新意境,为中国山水画增添了一种画草新技法。他引领辽东画派一军崛起,从而拉动了鸭绿江流域边外山水创作队伍形成新格局。

徐白一 擅长中国古典工笔花鸟、工笔山水画,近年来潜心钻研北方平原绘画的表现及研究。他主张复兴、发展、弘扬、传播中国古典绘画精神,作品直追五代两宋,法度严谨且丰富,以表现长白山及松辽大地的平原为主,具有大、平、广、远之意境,呈现出一种抒情惬意、静谧超越的无形之美,在北方平原冰雪绘画的表现上做出了新的探索。

曹舒天 秉承着传统,又在传统之上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使他的画有一种淡雅的田园气味,像是秀美的姑娘,笼着一条蓝底白花的小方巾,轻手轻脚地走过横塘小街,撑起乌篷船,慢慢划向碧波深处。他的画与其说是表现,毋宁称为传神。是在浑然的具象意象结合中叙述着的独立思维。

潘晓东 在延续传统绘画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尤其追求画面的色彩美。他主张深入研究自然,饱含由生活到创造的不可遏制的激情,寻找有意味的形式,让色彩在自由畅想中产生。他追寻自身的精神家园和生命意义,并用画笔将自己的心声释放在他的绘画里,让我们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绘画的意象之美。

周菁 擅长山水画,亦画人物、花鸟、静物。他在艺术上力求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特色,吸收各类绘画表现的形式,丰富中国画技巧,并强调自我个性的传达,进而实现超越自身与自然对话的梦想,这成为周菁在绘画领域永不改变的理念。

梁庸 喜欢以他所熟悉的北方自然山水物象在具体环境下组成意境。他钟情于用儒家的文化视觉去内省个人人文理想,进而表达一种富于北方特质的宁静、宏阔而神秘的山水精神。在对古今中外各种艺术形式兼容并蓄、取长补短中,他对线条的追求近乎一种迷恋。

杨耀春 自幼喜爱书画艺术,师承张彦青、刘鲁生、王天池先生,后遍临石涛、吴昌硕、黄宾虹,专攻山水、人物。其创作不拘成法,能够自抒胸臆,作品大气洒脱,意境深远,近年来在画坛享有较高的声誉。

顾晓东 从传统文化中读懂了历史,又以自己不同时期亲近造化的生命体验暗合成了自己的山水语言。这是他从自然转向社会,从原野转向人类的一种艺术的自觉构成。他在关系中寻找张力,在诠释中寻找精神的栖息点。所以,他让灵魂照彻了山川,也让我们在他的画中找着了他的灵魂。

王纯信 从事长白山民俗山水画的探讨与创作30余年,他主张“乡土的题材,现代的理念”, 将山水画创作与长白山民俗文化相融合,不断从长白山满族民间美术中汲取营养,突破了传统山水画的题材界定,给作品注入新鲜血液,有了自己的面目和鲜明的艺术个性。

赵剑溪 是一位实力派画家,凭着独特的艺术语言、鲜明的个性风格,在学术界得到肯定,在艺术市场也是一路走红,又以焦墨山水在当今画坛一领风骚。三十多年来,他执着追求传统山水,不断感悟传统笔墨,又从自然造化中一次次提升精神境界,终于在焦墨山水中体现出自我风格,在中国画坛唱出了自己的声音。

夏文彪 是位勤奋的画家。他不分春夏秋冬,背着画夹走遍祖国大地。面对大自然,画家的感情通过笔墨自然地流露出来,没有任何娇柔造作之处,逐渐形成雄浑泼辣,刚健清新的绘画风格。在继承傅派传统艺术风格基础上,他的画更具丰富的想象和大胆的构图,更体现出山水画中的浪漫主义色彩。

郝立辛 多年从事中国山水画的研究与创作,为了画出新意,他在足迹踏遍祖国名山大川的同时,巧妙地吸收和运用着版画和水彩的技法。他博取众家山水画之长,加进自己的笔墨底蕴,使其作品在格调和品位上达到了雅俗共赏,并形成了自己的山水面貌。

山建宁 是活跃在北京通州的本土画家,他以海纳百川的姿态,以开阔的视野,广泛汲取营养,创作了个性鲜明、颇受人们喜爱的山水画作品。他对绘画的喜爱是源于内心的渴望,对岗位的敬业令人侧目。他在风雅之外以书画为书表情,形忧乐,豪情逸致,具在山水之间。

霍峰 多年以来历游名山大川,怀着对家乡故土的饱满激情,用其独到的技法真实地传达着山川之美和自己的审美体悟。他的画作根植乡土,不失传统,且具有现代审美意识,表现出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呈现出野逸、幽深、葱郁、旷达的艺术风貌。

张凌超 心里时刻装载着大自然赐予他的艺术灵感,他的画具有天人和一的和谐之美,达到了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其作品笔精墨妙、气势磅礴、清新苍秀、法度严谨、情景交融,充满了时代气息。   

彭蔚海 十分注重画外功夫。多年来,从南国渔村到北疆莽林,从川西草原到黄土高坡,祖国大江南北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采风写生的足迹;他以艺术的敏感,内视着于瞬间凝结而成的心象,并将之诉诸自己稔熟的笔墨,作品呈现出澄怀清明,灵逸生动的正大气象。
 
在丁杰、孙奇成、徐白一、曹舒天、潘晓东、周菁、梁庸、杨耀春、顾晓东、王纯信、 赵剑溪、夏文彪、郝立辛、山建宁、霍峰、张凌超、彭蔚海这些艺术家身上,体现出对前些年在中国画创作中尤其是在山水画创作中一度背离中国画的艺术本质、强化图式疏离笔墨的反拨,他们坚持从传统中发掘“内美”,先深入后超越,从笔墨入手,实现了语言的纯化和图式的成功转换。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