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传统笔墨的现代转换

2012年11月15日 11:34: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花鸟画以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成为中华民族绘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领域中曾涌现出如徐渭、朱耷、吴昌硕、齐白石等开宗派的巨匠。今天的中国画坛,更是百花绽放,争奇斗艳,呈现出空前多样性,画家们为寻求探索自己新的表现形式和技法而不断拼搏着。尤其是近些年,马保林、公丕炎、孙胜利、徐峰、李辉等着名画家以其明朗清新、苍劲朴厚的画风,在中国花鸟画坛上脱颖而出,格外引人瞩目。

马保林对水墨艺术中的各种技法进行了长期探索,写意、重彩、兼工带写、喧墨泼彩,特别是在花卉树木枝干表现上,空心运笔,兴趣酣足,以求得立体圆润的视觉效果。其花鸟画作品气势豪放,构图新颖,既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又有动人的笔情墨趣。笔墨酣畅流利,拙中带巧,苍中寓秀,骨韵相济,真可谓画中一绝;公丕炎的近作基本以“鸡”为表现主题,以花卉树石为背景,以写意表现为手法,且赋予作品以情景交融、形神兼备的特点,使意象、符号、笔墨所表达的现实生活的生机与活力,指向当代生活的诗意与美感。他已告别了传统的中庸平和与惨淡苍白的心态,放弃了水墨渲淡、宁静淡泊的伤感与怀旧的传统风格意境。画家致力追寻与求索的乃是当代感性生动的审美意向,传达丰富、复杂的现代心理感受;孙胜利吸取青藤的奇崛纵逸、八大的简约空灵、吴昌硕的浑厚苍古、齐白石的率真趣雅,且能融会贯通、取舍适当。他将传统笔墨与现代技法有机结合,用笔用墨泼辣酣畅、潇洒灵动,没有俗气和躁气。他的画造型得体,疏密自然,干净利落,实乃逸兴抒怀之作;李辉的画中,尽管不乏大面积的泼墨渲染,但水墨淋漓、幻化漫漶之间仍然是有节奏、有控制的,绝无满纸的浮烟涨墨。他那线条的穿插分割,作为视觉焦点的荷花或禽鸟摆布,泼墨荷叶的铺陈安排,都是颇具匠心且具现代感的点线面构成;徐峰的花鸟画受到王雪涛、柳子谷等画家的启悟,以小写意为主,兼工带写,潇洒飘逸,雅俗共赏,有强烈的艺术美感。从徐峰的花鸟画创作中,不难看出先贤的精神力量,那种对花鸟世界的精心刻画,那种充满阳光的画面氛围,以及画中洋溢的蓬勃的生命力,都体现了他在花鸟画创作中的传承与发展。

以上五位当代花鸟画名家的作品,有的注重传承笔墨,追求文人意趣,在传统花鸟画的继承发展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有的大胆探索创新,多方兼收并蓄,尝试着风格样式多样化的衍化;有的直面生活,直面大自然,为花鸟传神,为生活写照,赋予了花鸟画新的审美感受和时代精神。无疑是体现了传统花鸟画的现代转换,体现了现代视觉方式对于传统审美体验的整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