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陈增胜:水墨之间寻求天人合一

2012年11月12日 09:53: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增胜的创作不单单是来源于生活,表现生活,更难得的一点是,陈增胜的作品打破了花鸟画作品“只能观望,而不能进入”的壁障,强调一种引人入胜、如入其中的感觉。

采访人:记者 李霞

受访人:陈增胜

记者:在看一幅画的时候,评判画好与不好的关键是看意境,您在绘画的时候是如何把内心的境界和思想,在作品中表现出来的?

陈增胜:意境,是从生活中获得的,无意境的作品是不会感动人的。而感动人的作品有两个特点:其一,选材;其二,笔墨。所谓的好作品,是这二者的完美结合,只有这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很好地表达出意境。我画动物,画小猫、小狗,若是仅仅把小猫、小狗放在画面上,而没有特定的环境,只是一种单调的表达。我创作过一幅作品,名字叫《主人不在家》,画的是一个空屋子,里面有一只小猫,它瞪大眼睛盯着鱼缸里的小鱼,我想这就是一种意境吧。再就是在创作中不应该老用熟悉的构图,大多数人会画梅兰竹菊,但是每个人都去画就没有意思了,一定要用特殊的、不寻常的构图去形成自己的作品。我还有一幅作品,《仙客来矣》,我用的也是比较特殊的构图法,但是却是传统的画法。我觉得,这样的作品很好,会给人带去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三,好的作品还要有坚实的笔墨。无论画的内容是什么,笔墨都很重要。在作品中,墨的干、湿、浓、淡,都可以反映出不同的意境。所以说,好的作品,就是将笔墨和物象统一起来。

记者:有人说,花鸟画是最好画的,也是最难画的,您是如何认识的?

 陈增胜: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我认为,很多人在认识上还存在着误区,他们认为花鸟画是比较好画的,因为,画的时候,用不多的笔墨,很少的时间就画好了,是非常简单的。其实不然。不管是花鸟画、山水画还是人物画,都是很难画的。要是追求一般的好,那都很容易。可是,要是追求非常好,那是相当难的。

记者:文人画要求文化层次相对较高,如果是普通的老百姓,他们如何才能看懂您的画,现在好多画家都追求雅俗共赏,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陈增胜:文人画是一种综合型艺术,集文学、书法、绘画及篆刻艺术为一体,是画家多方面文化素养的集中体现。文人画是画中带有文人情趣,画外流露着文人思想的绘画。文人画的要求比较高,它的意境深邃、笔墨精道,文化底蕴不够深厚的人,是很难看懂其中蕴含的文化本质的。过去的文人画不注重绘画的“形”的构造,文人画是不在画里考究艺术上的功夫,而在画外看出文人之感想,就像苏东坡并不注重绘画的功夫,只注重文化。确实,文人画是缺少一些对艺术的考究。我注重的是造型,过去有人认为造型会影响笔墨,但是,我并不认可。我追求的是笔墨好,只有笔墨好,才既能够让老百姓看得懂,又可以让专家认可,既要有意趣还要有专业性。

记者:陈丹青先生曾经谈到中国的美术馆问题,他有一个观点是:中国现在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更没有美术馆文化。您认为,真正的美术馆应该具备什么?什么是美术馆文化?

陈增胜:陈丹青先生是站在一个高度去探讨这个问题的,的确,美术馆与展览馆是有所不同的。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会陈列着大家的作品,会系列展出,书画爱好者可以随时看到作品。中国现在虽然有美术馆却缺乏美术馆文化。美术馆不是挂几幅画、摆几件文物的地方,也不完全是开展览的地方,美术馆应该有它的文化形象,它的社会角色,它的教育功能,它在一个国家、民族和社会中的作用。美术馆,是一本巨大的活的百科全书,因为美术馆的对象不仅仅是艺术家,而是所有人。而只有这样的美术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真正的美术馆是拥有美术馆文化的场所,是陈列大家作品的场所,是真正的艺术天堂。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