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刘大为:主题性”呼唤美术创造的内涵和份量

2011年03月18日 11:36: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日前在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叹气了对艺术作品主题性的看法。刘大为认为:当前,很多艺术家已感到美术作品的内涵不足,希望多创作一些有影响、有思想含量的重大题材作品,在各种各样重大艺术展事活动中人民看到有分量、有内涵的主题性作品的缺失。近年来,文化部组织的20世纪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也正是对这一现象的回应。在这样大变革、开放、前进的时代里,社会呼唤着艺术家创作出更多跟好的主题性作品。

从专业角度讲,重大题材的创作,对艺术家来说,必须系统了解时代历史背景,具备创作需要的相应的全面素养,包括技法、造型、构图能力,画面的构成、组合、节奏的把握能力,对画家全面的全面素养有很高的要求。应该说,主体性重大题材的创作不是束缚了艺术家的手脚,而是极大地丰富、锻炼和提高了艺术家的全面修炼,考验了了画家的综合素养。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个画家都去画主题性重大题材。有人喜欢画一些形式感强的小品,小题材作品,这都很好。但不能说有了主题性就束缚了艺术家的创作。世界艺术史上很多传世之作都有着鲜明的主题性,如西斯廷教堂的天顶画米开朗基罗画的《创世纪》、达维特的《拿破仑一世及皇后加冕典礼》、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女神引导人民》、董希文的《开国大典》、蔡亮的《延安火炬》等等,至今仍具有一种激动人心的力量。那有什么对艺术家创作的束缚?!

艺术家创作在明确主题之后,可以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收集资料,深入体验生活,这是艺术家自觉自愿地投入。通过这个过程艺术家对已经确定的主题全方位地投入,引导自己的思路,激发灵感。着名的意大利佛罗伦萨美第奇家族实行奖掖文化的政策,像米开朗基罗这样优秀的艺术家的许多作品都是这个家族的主题性订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这些杰出艺术家创作的艺术性。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去搞主题性创作才行,也不能简单地说主题性对创作就没有影响。关键需要有艺术家对主题性的热情,有艺术创作上的准备,并有相当的艺术功力,这样照片样可以出好作品。但有的艺术家不愿意强调主题性,也大可不必勉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