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王启华:跃世者振悦也

2010年12月27日 11:2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许振悦艺术专栏  

许振悦(誉称飞虎)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在书画艺术道路上苦苦追求,视书画如为生命,师承张大千得意弟子慕凌飞、刘相训为师,列为“大风唐”门人,誉赐斋号“飞虎堂”。作品多次在国内外画展获大奖,其作品被艺术馆收藏。

振悦先生擅长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笔墨细腻清润,讲究法度,追求意境。山水以金碧、泼墨泼彩见长,尤擅画虎,所作形神兼备,气势动人。继承了“大风堂”的笔墨技法,学习善子、大千先生把生活变成艺术的意匠手段和创作方法,这样从根本上理解了传统的艺术规律和精神实质,不停顿地探索创新,孕育出自己的风格。他的山水画气势恢弘,用笔雄健,墨色清润,讲究法度,追求意境,画风多变;他的仕女、花鸟画,也于章法严谨的工笔、写意中,流动着清新俊逸的气韵,他的作品题材广阔,风格多样。从类别上看,他的作品有山水、人物、道释、松竹、花鸟、走兽、瓜果、虫鱼等等,几乎囊括了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从技法上分,则有写意、工笔、勾勒、没骨、设色、水墨、破墨、泼彩等之别。既有大红大绿的工笔重彩,也有寥寥数笔的单线白描;既有亦步亦趋的仿古之作,也有直写胸臆的传神之画;既有气魄夺人的煌煌巨制,也有清新雅逸的斗方册页。尽管这些作品的内容不同,画法各异,大小有别,但它们都表现出了“大千多变”的典型画风,显示了大风堂门人深厚的功底、精湛的造诣以及高妙娴熟的绘画技艺,其绚丽多彩的画面与坚实谨严的笔墨,常令观者叹为观止。振悦先生不但艺术造诣高,而且品德超人,为人谦和,常以大千先生的“重画品,亦须重人品”,“月圆则缺,水满则溢”的教诲为座右铭,不薄古人,也不鄙今人。因有这样的弟子,“大风堂”画派才能在经历了数十年后,以独特的艺术造诣在华夏大地上滋长、升腾,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他爱祖国重民族气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求自己。他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曾邀其书画创作。曾荣获中国书法、美术最高奖“国粹奖”,由国务院、文化部颁发国粹勋章和证书。获世纪精英“全国国画大展赛金奖”,获“中华魂”一等奖,获“星光杯”书法、国画双金奖、作品在中国国画研究院展馆展出,获“中华名人”大赛金奖,获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百杰勋章,中华名人申奥献词签名大典奖一等奖,作品被入编名人大典集20余部。

天津商学院教授
着名艺术评论家
着名山水画家:王启华
2007年6月1日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