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林理明书法简评

郑少梅/文
2010年12月23日 15:12: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林理明浙江玉环人,幼即移届杭州。自云受其父熏染,颇喜书法、诗词。中岁后尝就教于书法界时流。因其学作格律诗,卅年前入“梅屿呤社”,受业了:余之同门师兄辈,乃得相识。近日林君过吾庐,出其诗词书法作品之佳者,嘱余品题。余于书法甲.关臧否之口,盖由书法之道失之已久矣!四十多年前,余曾忝列邵裴子、张宗祥诸公之门墙,复与沙孟海先生交游、请益,从知书法乃学问之士得执笔、运腕与夫空中作势之法而挥洒性灵之笔墨。观今日之书手,多无“文心”,故不可以“雕龙”。其于书之“法”,皆得浅张狂,即略有可观,也如唐人孙过庭《书谱》所讥为“巧涉丹青,工亏翰墨,异夫楷式”者也。

林君理明所书大多为其自作之诗词,虽则未臻尽善,然亦每见作意。其短调、小令也常有佳什;如《长相思。羁旅》等,是也。当今之世,能为此奕不易矣。故其作书,能把笔挥洒胸中之作意,乃有相得益彰之妙趣。其书之法,从唐人楷书入手,临摹颜、柳诸名帖以筑基;而后参以北碑以强其骨力、壮其气势;复又潜心晋人,润之以蕴藉风流;近年来又摹习汉隶,独重张迁、礼器等碑,盖欲校疲弱之时习而增古拙之韵味也。理明之书能法古而不泥古,于行款、布局每多别出心裁;既有纵横交错,也有外方套内圆;或小扇形上承大扇形,险中有隐;或呈金字塔形而稳中有奇;观之也颇清新可玩。然学海无边,书道无穷,尚希多多留意围学、锤炼艺文,深研书理、工勤临池,则日后定大有可观。理明兄,其勉之乎!

   杭州 郑少梅

2009年8月l 9日于俊豪阁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