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周春芽:向毕加索看齐

2010年09月30日 15:56:0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周春芽的2010年有好几件大事:做了个人回顾展,成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艺术研究院,拿到了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大奖。对于回顾展,有人认为他年纪太轻,回顾得有点早,他说了一个小故事:回顾展里有张他最早的素描,是杨子荣,“文革”时江青办了个新学校,要推翻老的教学方法,老师很聪明,让他们画样板戏人物,但悄悄地加入了传统素描的方法。周春芽说,我们这代人,经历密集,层次丰富。有年轻后辈直言不讳地质疑道:“一个艺术家居然成立一个自己的研究院,研究自己的艺术?”他也笑笑说,其实主要是做和公益有关的事情,比如五彩基金、川美助学基金都交给研究院打理,而自己的艺术经历,也需要梳理。对于马爹利的奖项,能在三个城市的大型美术馆免费做展,是他最高兴的。

周春芽在圈里口碑很好。在上海做展时,成都上百个青年艺术家坐火车来捧场;他在上海的研究院刚建成,方力钧他们就跑去看,觉得那块地方很好,也想建工作室。他做事情好像很容易,一呼百应,是艺术家不该有的领袖气质,所以英国文化协会找到他,希望他做2010年英国当代艺术中国展的中方代表,把全世界最贵的当代艺术家达明赫斯特带到中国来。在前几年《新周刊》做的“十人谈周春芽”中,张晓刚、黄燎原、刘家琨、曾梵志等人几乎众口一词,总结下关键词就是:“这个人人好,又有才华,没什么短处,我们都羡慕他。”周春芽一听到我说他是完人,就急了。“除了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喝酒,所有的恶习我都有,作息混乱,爱睡就睡,完人怎么能当艺术家呢?完人太没意思了!我是个秩序混乱的人。只有混乱了才能当艺术家呀,要充分的随性,才能自由。”

他不愿意当完人。在他眼里,毕加索才是好榜样。但绝不是因为他是画画的天才,而是老头儿80多岁还像年轻人一样陷入了恋爱,这让周春芽羡慕不已,那种把人生过到极致的状态,是他一直在追寻的。即便生活中的他娶了一个80后的漂亮姑娘做第三任太太,谈到毕加索时还是不由自主地满面桃花。《桃花》是他的标签式作品。和《绿狗》系列的攻击感、冲突感不同,《桃花》几乎可以表达周春芽对生活的一切态度。在旧作中,颜色明艳、饱满,是中国人不常有的奔放;在新作里,桃花树下多了两个游园的90后姑娘,穿着小坎肩和渔网袜,有着比年纪更成熟的表情,画儿就改名叫《大乔小乔》。

“你以为曹操打江山是为了什么?为了那点土地和权力?你错了,其实这些个大人物打来打去,到头来还不是为了那些个美女。”这两个女孩和大乔小乔在周春芽的眼里没什么差别,都是江山美人,都是生活中情绪波动的起因,落在艺术上,就是一幅幅《桃花》。这样看来,他和他的榜样毕加索,在随性、自由地寻找生活这件事上,没什么差别。周春芽今年年底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全世界最贵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带到成都,在那里做英国当代艺术推广的第一站。说起英国文化协会授予的中方艺术总监的身份,他有些尴尬。“英国文化协会预备在中国6个二线城市做展,力度很大,是政府主动在推广文化。”

在帮助英国向中国输入当代艺术时,一面感受到英国政府文化部门的聪明——跳开热闹的一线城市,把英国最好的当代艺术作品打包带过来,直接进攻二线城市,目标直指这个城市未来的核心人群;一面又感慨中国相关部门的迟钝,“还以为输入文化和价值观就是全世界地办孔子学院,外国的年轻人才是未来的主体,他们要看当代艺术啊!你让西方国家来办个耶稣学院试试,看看是看达明赫斯特的人多,还是去听课的人多。”和推广当代艺术的滞后相比,国内的美术馆几乎是他眼里的顽疾。“当美术馆只需要花钱就可以做展览,要价高,艺术门槛低,在那里做展览的人根本得不到艺术家们的羡慕,这个美术馆就可以说已经没有价值了,它就算名头再响,级别再高,也失去了公信力。”周春芽本来想提两个大美术馆的名字,后来忍了忍还是咽下去了。在他眼里,精神文明这四个字是有价值的,但是被曲解成了“不乱丢果皮,不横穿马路”,“说到底,是公民的修养。”公立美术馆在培养民众修养中的缺席,让周春芽觉得可惜。

周春芽经常被人误认为是四川美术学院的老师,因为他的言谈举止太像一个老师。但是他对自己很清楚,不当老师是有理性原因的:“我太喜欢教年轻人了,我会对他们很好,把时间都给他们,我就没有精力画画了,所以我不能当老师。”他没有停止帮助年轻人。有人问起他是否收藏别的画家的作品,他想了想说,“我收,只在那些年轻画家交不起房租的时候,被我知道了,就去买他们的画。这些孩子可能会困难个一年两年,你买一张画,帮他熬过去,他可能就成才了。”除了买画,他主要做的两个基金也在帮助贫困的美术院校大学生完成学业。

在谈到大环境的变化上,周春芽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需要面对的东西更多,但是也更幸运,画画的技巧比老一辈掌握得快多了,也更纯熟。大环境虽然不再是铁板一块,老一辈人闯出来后,局面完全打开了,人人都可以在体制外自由地生活,禁锢没有了,却有了更大的精神禁锢。比起早年间在美术杂志上发表一幅作品就能红遍全中国的画家圈,竞争早就激烈到见缝插针的情形。

“在我画画的前20年,我只知道自己喜欢,不知道画有经济价值。他们不一样,他们在学画之初就诱惑多多——隔壁小王一张画卖了50万,我怎么办?他们会被这些困扰,面临的问题其实更大,需要的抗击打、抗干扰能力更强。但这也帮助他们成为比我们更厉害的人物,我总是说,好的艺术家需要有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能力,社会不会等你,你要自己走到社会前面。”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