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艺术市场火爆局面下的美术教育

2010年07月15日 10:08:23  来源:批评家

从2006年开始,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迎来了一个空前火爆的局面,艺术品价格整体开始大幅度抬升,张晓刚单幅油画作品的成交价已经接近百万美元,刘小东的油画《三峡新移民》在香港佳士得以2200万元成交;2007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徐悲鸿的油画《放下你的鞭子》以7200万港币的价格成为中国油画中的佼佼者。中国油画作品特别是当代艺术的作品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价格的飙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内当代艺术的发展,提升了中国油画在世界上的地位,人们惊喜地高呼中国当代艺术迎来了黄金时期。但是我们在欣喜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在艺术市场空前繁荣的大形势下,众多艺术院校的基础美术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种冲击来自各个方面,例如:在处处以表现“观念”和“意识”作为绘画主题的今天,继续在学院教学中进行架上绘画的训练是否已经过时;在一个可以借助绘画快速获得名与利的时代,学生开始变得浮躁,无法安心在学院中进行系统的专业学习;由于某些高价成交的艺术品良莠不齐,使得学生对于艺术的评判原则也产生了怀疑,动摇了学生对于艺术的认知和判断;作为教师,如何在教学中正确把握当代艺术和基础美术教学的关系等等,以上种种问题,使学院教育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不得不引起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深思。

艺术院校是培养绘画专门人才的摇篮,一直秉承着徐悲鸿以来的近代教育理念:以写实为主,重视造型的表现与传达的美术理念,仍然是当代学院艺术教育所遵循的原则。基础美术教育,其任务是使学生从技能、技法层面和理论层面对绘画进行系统的学习,广泛地涉猎专业领域,打下厚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艺术院校培养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艺术人才,在进行基础教学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艺术人格,避免学生在艺术创作上的功利心,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的审美情趣,将其自然人格与艺术人格统一起来,使学生懂得一个艺术家的成功是与艺术家本人的天赋、艺术修养密不可分的,它需要有对艺术极大的热情,长期地关注以及不懈地努力才能够实现。

作为美术教育者,在当前的艺术环境下,我们应该有目地的引导学生关注艺术探索的过程,因为学院教育是不能脱离社会而孤立存在的。当代艺术作为中国艺术界引人注目的焦点,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分界,主要在于一个是重观念,一个是重基础,人们往往认为两者是对立的,但事实上两者之间是并不矛盾的,当一个学生经过了良好的专业训练之后再接受新的艺术观念,二者的有益结合就可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来,所以专业基础教学对新艺术观念的表现能够起着推动作用。此外,我们还有责任清醒地面对当今艺术市场的现状,理性地辨别当代艺术的发展,在合理地接受的同时,必须使学生认识到,当今艺术市场的繁荣,有其特定的原因,虽然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不断攀升,但真正获利的并不是艺术家。以刘小东为例,虽然其作品《三峡新移民》的拍卖价格是2200万元,但据透露,当年这幅画只卖了不到100万元,真正能够获利的是西方的那些国际收藏机构。当今许多一线画家如张晓刚、方力钧、马六明等人,他们的画作在国际市场上拍卖价格都非常不错,但与他们并无直接关系,真正操作这一切是一些国外的私人藏家、艺术投资基金会以及公共收藏机构。另一方面对于当代艺术中的精品,我们应本着“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来学习和接受,但要让学生明白,今天的艺术市场中相当多的作品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只有短短30多年的发展历程,无法在短期内成为经典,在今后甚至有些作品可能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今天的中国艺术所面临的是一个宽广的时代,艺术学院如何在多元文化的语境中建构其知识学基础,学院教育如何在坚持传统的同时更加开放,作为教育者我们应作出冷静的.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