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美的和谐

观赏陈保立先生工笔画作品有感

2010年06月18日 10:31: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保立先生,字奉慈·号宗善堂主人·如果只舌名号.大家很可能不会即刻想到这是一位才艺过人的画家,而他确确是一位孜孜追求艺道的工笔画师。奉慈,宗善也的确是画家的真情写照。日日承欢在八旬高常的跟前,待人接物又事事处处以现诚执、和善为本。生活、事业一切都在详和美好之中,正因为画家为人的平实质朴,他的画作也少见浮华而又无处不洋溢着如鱼得水一样的和谐美意。可画家的许多作品的题材又恰恰是寓意吉祥与美好的中国金鱼。

最初得见保立先生的作品,也正是一幅幅鱼龙幻化的金鱼图,后来得知保立先生自幼生活在京城东郊的金鱼之乡,他爱鱼、养鱼、赏鱼、画鱼。数十年而不辍.深蕴心底,流露毫端,他画的金鱼是那样的优雅灵动。自然活泼.几臻于出神人化。其鱼水和谐的妙境尽在不言之中。他画的金鱼.游于清塘,游于画案,游于美术展厅,广为中外友人称赏、珍藏。多家出版社更是将保立先生的金鱼系列作品连年印制成精致台历,合小小的金鱼使者.带着美好的祝福游向了万户千家。

如果说保立先生早期多钟情于金鱼,研究金鱼的生态,描绘金鱼的容姿。十分注重对象的写实。而后来则更进一步探索意境和意趣的表现。更看重于艺术的传神.笔墨也逐渐放开.正所谓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使“画意”更浓。近年来作品题材也不断有新的开拓,画路越走越宽。观赏他的一批花鸟题材的近作,可以看出,他尊崇传统、追摩经典.但是并不拘泥于程式,研究借鉴当代名家的成果,辅以自身的勤奋和感悟,艺事日益精进,渐渐形成个人的独特风格。如他的花鸟画作.特别着意刻画禽鸟的神情,以写人的情怀注入在花鸟画中.这无疑于增大了创作难度和对画家的艺术素养的要求。保立先生知难而进,博览诗书,涉猎文艺,提高和丰富自己的创作语言,尝试表现自然生物的灵情,而不是表像的图解。每观其新作,常令人有“士别三日”之慨。

有一次保立先生展示一件幅面不小的新作,画的是翠竹鸲鹆,这本是斗分常见的传统画题,而他的处理却别有意境,让人耳目一新。构图别致,设色清雅,形象明洁而唯美,动静互应、趣味盎然。一看便知是画家下了功夫的佳作,当笔者问到:将送何处参展时,保立先生却平平谈淡的说了一句:“这是为一项公益捐赠而作”。不禁令人感到意外,一般的说,画家对于自己的作品总是“自珍”有加,将精心之作慨然捐赠,则不多见,保立先生能够如此,其一显示了他的真情本色。同时也可见到他要将最美好的作品回报社会的襟怀。

应该说,任何严肃艺术的创作,都是十分艰辛的劳动。可是一将完成的作品展示于观者,给予他人的应是艺术享受,而不是展现作者创作的劳苦。保立先生不懈的求索,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而锲而不舍,将美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尤其他特别看重以大家喜闻乐见内容的作品面世,正如他经常所说:“努力使善良的人们得到美的享受,是平生最大的心愿”。这次北京美术家协会专题为陈保立先生主办画展,观看保立先生的创作成果,所获甚丰的就是美的享受,同时也可以领略到画家奋力奔跑在艺术途程中的足迹。

艺无止境,保立先生正在有为之年,又谦逊好学,自强不息,谨祝画展成功,并预祝不久将有更多更美的画作问世。

荣子林

本文作者: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

2007年8月2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