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省止庐随笔

吴前琪/文
2010年06月07日 16:44: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余学书三十余年,从事书法教学十五年,却总没停止过思考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怎样才能学好书法?千虑或有一得,故借此略述一二,愿与同道切磋:

一、技法是基础。一切艺术皆有自身的语言,不懂得书法的技法即是没有掌握书法的语言,没有掌握书法的语言,即无从用书法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也就是无从创作出真正的书法作品。而东方艺术的技法又不可作“技术”解,书法技法本身即蕴涵有丰富的东方文化与哲理。譬如八法、结字、章法的解释,如不结合东方文化与哲理,则风马牛不及而意韵全无。所以,把技法和文化分开来而谈书法是一个误区。我所理解的技法就是对书法传统语言的继承,它至少应包括技术、文化、功夫三个方面。

二、理念是高度。我们常说艺无止境;笔墨当随时代;百花齐放。其实就是创新与发展。而创新与发展的目的就是要达到新的高度,登上新的高峰。要达到这个目的,就须要有先进的理念,而先进的理念必来自于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学养(包括阅历)和敏锐的悟性。然开阔、丰富、敏锐皆无法定量,其实量也不一定就是越大越好,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关键是如何借助视野、学养和悟性形成先进而有效的理念,并最终体现于书法作品之中。

三、淡定是法宝。常听批评家说时风浮躁,其实哪个时代都有浮躁的人,只是当今更甚罢了,我曾劝过一些年轻书家,暂停参加一切书法活动,静下心来临帖三年,然后再出手。然而能静心临帖一年的也难有其人。这大概就叫浮躁吧?据说,紫砂壶艺大师顾景舟,曾有过失踪三年的故事,其家人绝口不说其所往,外人更不知。现解秘得知,乃是被上海某人请去秘密仿制历代名壶。我思忖,倘若没有这三年封闭式的“临贴(壶)”经历,是否还会有后来的顾大师呢?再近了说,“非典”时期,一批书家的水准集体升高了,岂非因“非典”而“被淡定”了的缘故?《大学》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故吾颜吾斋曰“省止庐”!

二0一0年五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