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心有灵犀万象容

秦岭云谈秦公卓

秦岭云/文
2010年06月07日 11:33: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和公卓都姓秦,但我与秦公卓没有亲属关系,我是河南人,他是老北京。对他的了解,一是看东西(作品),二是听老朋友介绍,五十几岁的人能做到诗、书、画、印都有一定造诣,实属不易,在他的书画印集出版之际,我借此机会谈一谈我所认识的秦公卓。

公卓自幼喜诗书画,苦于无师走了许多弯路,1981年他最初拜琉璃厂着名书画活动家、鉴定家周殿侯老先生学习书法、文物鉴定九年,直到周先生去世(周殿侯先生是我的老朋友,1987年我入中央文史馆时周老曾以甲骨文字书写了“大乐在文史”的横幅相赠)。在此期间。周先生让他学习书法从双钩入手,通过双钩既能准确了解古人的书画用笔,同时也提高了鉴定古字的眼力,但是公卓的主要爱好不在鉴定上而在书法上,周先生看出了他的心思,几年以后,便把他介绍给老友何海霞、许林邨学习山水,介绍给康殷学习篆刻。为了系统学习,他还参加了天津、北京两地的书画函授学习,被着名花鸟画家何涵宇、高士尊收为入室弟子。

着名山水画家何海霞先生曾与我共住双榆树小区近20年,公卓向何先生学习绘画期间,我目睹了公卓学习的真情实景,何老对他的要求非常严格,头十年对他的作品大都是严厉的批评,十年后才逐步对之友褒奖之词,并承认他是入室弟子,何海霞先生去世后,公卓送的挽联“平生崇艺无俗论,泪写江山又几人”挂众弟子头一位,何海霞先生灵前摆着公卓献的花篮。

为了识篆写篆。在篆刻上康殷先生让他先从写篆入手然后在刻。公卓每天上午是书法篆刻,下午是绘画诗词,几十年如一日,书法诸体都有涉猎,尤在石鼓文研究上下了很大功夫,篆刻每天最少刻一方,多时刻十几方,他在篆刻上,因材施刀,刻法灵活多变,刀法游刃有余。有时一枚印章反复刻数遍,直到满意为止。一九九五年公卓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时任文化部常务副部长的高占祥先生亲自为他剪裁,康殷先生为他题词写展标,廖静文、齐良迟、许林邨、付耕野、黄均、周元亮等书画名家都为他的画展题词祝贺,并参加展览。他一共举办了五次个人画展,现在距他办第一次画展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了,他在艺术道路上有趣得了长足的进步。

秦公卓由于知识面广,生活阅历丰富,在书画上他采取各个击破的办法,先画好一样,一通百通,所以画路较宽,而所画无不精到。他的书画,既有传统笔墨之功力,又有自己独到之创新,既有落墨大胆豪放,又不失严谨精微,既有率意而为之大家风范,又无造价之俗态。他的题画诗韵味古雅,适人诵读,寓意深长,切题准确。看了他的作品后我为他说了以上这些话,兴奋之余。赋诗一首:
心有灵犀万象容
笔舞龙蛇风雨惊
回看艺坛出新秀
雏凤清于老凤声。

艺无止境,我希望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