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妙笔传承写丹青

安祥先生绘画艺术风格评述

2010年05月14日 14:18: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刘先祥作品欣赏

刘安祥先生绘画艺术风格用三个字可以概括,就是很传统。这种传统主要是从典型的传统绘画和传统文学、文化中发掘有用因子,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去。

一是发掘继承传统书画的美学价值。传统的才是世界的,中国书画具有自身独特的审美观念和美学价值,这种美是几千年来经过无数文人墨客潜心探索的结晶,并受到亿万人民认可和喜爱。国画的美感是通过各种绘画技法要素构成的,包括运笔用墨,构图设景,尤以运用得巧妙为高。在国画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宋元以后南派水墨大师们掌握了话语权,将南派水墨画推为正宗,但在以后的发展中,许多画家过份强调南派运笔用墨的功夫以炫耀自己,把北派画家的重彩雄奇美视为另类,这种门派偏见造成很大缺失,把一些本来很优秀的传统技艺丢失了。安祥先生认为这是不正常的,因而他把南北二宗的优势巧妙结合起来,将传统书画中能够体现美感度的元素都尽量发掘出来发扬光大,将视觉美、意境美、思想美、自然美、浪漫美五美融合,从而构成了其画构图奇巧,雄奇魁丽,画面优美,形若仙境的独特风格。

二是探索创新许多精细传统技法。国画发展的基本规律是画作越来越精巧细腻。作为艺术品,粗狂豪放也是一种美,但绘画历史发展表明,越来越精细是艺术发展的大趋势,因为精细的作品更美更耐看。为此,安祥先生围绕如何能画得更精细作了许多不懈的探索和创新,发明了芝麻皱法、发丝皱法、晕染皱法、树皮皱法等十多种新技法,其目的就是为了让画作更精致细腻,更真切传神,如他的山水作品《醉在山水间》、《云深不知处》、《天高任鸟飞》、《山色有无中》、《夜静春山空》、《春日伴鸟听泉声》、《剪取青山入画屏》等一大批作品均体现了这些新技法,因而其效果看起来的确不错,这无疑也是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重要贡献,也是他的作品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因素之一。

三是融入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作为好的艺术品,不单单是技法好画得好就是好作品,画作的高尚价值有四个要素构成,一是人品价值,所谓画如其人,画品是人品的反映,是画家性格,情趣,品行,灵魂的反映,有好的人品才能作出好的画品。二是思想价值,能起到提升人的精神境界陶冶人的情趣操守的作用,自古以来有思想的文人画家都很重视这点,三是艺术价值,能让同行及后人从中吸取一些实用的技巧和法度,对艺术的发展变革有较好的作用,自古以来能称大师的画家无不有此贡献。四是文学价值,能让人们从画作中品读出一些文学味道,具有深邃的意境,高雅的格调,只有具备这四条,才可称得上好作品,否则,其画必然苍白无力。安祥先生的作品努力体现着这四大特性,他创作的大手笔巨型画集《百孝百图》、《八德百图》、《老子百图》正是看中了传统文化的思想精神价值而特别创作的,他作品的画名和题跋几乎全部选用了古典诗词或自题诗词,且诗画融合自然贴切,因而闻其画名就觉别有风味,识其画作更象品读一首抒情诗,或让人心灵陶醉,或给人精神震撼。他对传统书画、道儒法学、古典诗词、音乐音响、奇石收藏均有一定研究,并将书画视觉美、诗词意境美、书典思想美、奇石自然美、音乐浪漫美相互融合,构成了浓厚的文化品味,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因而他的画作也形成了构图奇巧、景物美艳、诗情浓郁、格调浪漫的书画风格,深爱国内外收藏者、爱好者青睐。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