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怪异·神奇·质朴

读蔡衍先生“足迹系列”有感

李平凡/文
2010年04月30日 15:30: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蔡衍艺术专栏  

蔡先生每经历一次变革和创造,都要经过反复的“自焚、炼狱、天堂”苦与乐的三重奏才得以完成。只有这样画才能够有其高、深远的立体空间。他坚信读者能够理解他的创作意图,能够悟出其思想内涵。因而,任何一幅作品,他都不顾一切地展开思想意识和感性意识的触角。他不以娴熟的笔墨为归宿,而在进一步继承中求得本质上的发展与变化,借鉴当今审美艺术,挖掘未来审美意识,他大胆地将别种艺术统一到国画中来,《足迹》系列便是开拓性的很好例证。一套成功的系列在于整体的统一和具体的殊异,因而各有标题,各有完整的思想体系,让人回味。就系列之三《磨道千里》来说,它服从整体、配合人生之旅的完成,但又含有景外之观。它只不过是由两个色环一个点组成,但要认识到它是以一个丰富惊险的意象呈现给读者的,它象征着力的扩张和自我的内敛和完善。它不单单是让读者象征性地看到人在推磨盘,以踏实、沉着的脚步围绕着向心点运动,它还隐藏着迟疑不决的徘徊情绪,从而使旋转在一起的赤裸裸的脚印,构成一个人们意象中的磨盘,它在嚼着光阴,嚼着人本来就很短暂的生命,从而去唤醒与开启希望之门。以其简约的方式来表达其丰富的内涵,对于那些不明其真象情理的人会以为连三岁小孩都能画的。其实不然,大智者若愚,其怪异在此,其神奇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