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意笔中的意味

王荷生/文
2010年03月16日 14:17: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中国书画里,古人拟定了二十四画品,从文学审美角度来说惟妙惟肖,洋洋洒洒, 纵横万象,意境深邃,意味无穷,令人遐想陶醉不已。可见中国书画意笔所体现出的意境是如何的出神入化。所以艺术需要语言,如绘画语言,笔墨语言,就是释放抒发人的情感语言,用特定人为的载体表现对生命和自然的理解和感悟。其实人对自然的认识不需要很清晰直白的,只是感觉产生的种种意味,意味可以是不确定的,朦胧的,可是切实让人不由自主的被感动,引起共鸣。比如一片落叶,几块石头等等,意味就是中国书画意笔的灵魂所在。意味与格调的高下又是分不开的。意味就是意味着不是重复,不断的有种事过境迁的别样滋味。是一种不断净化人精神的动力和创造力。

人对中国书画意笔中意味的理解认识,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和积累。我曾经画过连环画,对中国人物写意画有个重新认识的问题,比如衣纹的表现,一定是从人的动作结构,钉头鼠尾的笔法去表现,要求非常规范。后来我又画了不少的人物速写,自由发挥,体现出自己的笔趣和意味,觉得放松很生动。我自小又非常喜欢书法,于是就产生把中国书法的意笔融入到人物写意画中,不再在意衣纹的结构与规范,而是从意笔中如何表现中国书法的意味,随心所欲,似是而非。体现的是气韵和墨趣,而且因境而异,没有雷同感。意味就是情绪化的,借物移情,喻物托志。所以古人的二十四画品揭示了中国书画艺术无穷的审美意味。非常值得让人去慢慢的细细的咀嚼品味。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