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纵论标准横草的美学与创新价值

王东南/文
2010年02月01日 13:37: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历经数十年实践研究,认准横书、特别是标准横草至少有十二大优势。由于大会已将论文提要发给大家。本人主要强调和补充说明几点。

一、标准横草应运而生,能将传统书法、特别是狂草的主要精华继承下来,并有传统写法所做不到之处,表现出了继承美与创新美的高度和谐统一。

二、标准横草不仅仅在书写方向上独树一帜,在简体字草书化上也匠心独运并有所发现和发明,总结出了若干行之有效的法则:其一、大胆创新原则,即根据传统草书的结字手法与规律对部份简体字的“草书化”勇于再创造。例如“龙”字,本人就根据传统草书的结字手法和规律,独创性地将其草书化,而且更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其二、从顺性原则,也就是顺从固有偏旁的原则,例如,“优、钟、运”,其相应繁体字为“优、钟、”,繁简依据的偏旁不同,依据新偏旁将简体字草书化,其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其三、接受传统原则,例如,“东、爱、尽、带”等等,其传统草书已十分简捷美观,有的本身就是简体字的直接来源,标准横草名正言顺地将其继承下来,其主要艺术功能就在于为现实争气、为省力争理、为视觉“美”提供更加大量、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和多方位、多角度的艺术刺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继承美与创新美的高度和谐统一。

三、标准横草最美就美在充分反映了中华文化兼收并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优良传统和博大胸怀,使得汉字不仅仅成为思想、文化交流的工具,而且成为科技、艺术发展的直接推动力:左右逢源、上下自如,历数千年而经久不衰,且至今愈来愈显示出其包容万象、吐故纳新、妙藏玄机的无穷无尽的魅力、青春活力和博古高深,特别是还能与世界性的书写习惯和审美观接轨.促使书法这一国粹更快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入国际市场,使之早日成为人类的共同精神文化艺术财富!

最后,需要郑重强调的是,宣扬标准横草之优越性,旨在阐明发展横书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能性,绝无任何企图低估、贬低、抹杀传统书法的想法!正确的观点应当是,横书与传统书法各有其优势,谁也替代不了谁。正如毛泽东指出的:“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争论。” 总之,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王东南  2010年元旦

相关链接:王东南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