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精到风格 贵在创新

王彦福/文
2010年01月21日 13:54: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艺术品的创作,精到之处是在于形成个人风格,风格是独特的,是前所未有的。珍贵去在于创新。出新而不是仿制,而是自创自制,举世无双方为创新。

简单地讲,艺术品的特殊规律之一是要求“不雷同”。艺术不同于工业产品,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在工业产品中,别人有了新的发明创造,我们再来仿造成功,得到同样的功用和效能,就算成功,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革新,也只能叫复制或抄袭。是没有艺术价值的,同样一个题材采取不同的手法来表现,形成不同的风格,各有新意方为艺术,才能产生不同的艺术感染力来激发观者的情绪,以新意震憾观者的心灵,从而实现其艺术价值。比如面对一树寒梅,一座古寺,十个画家去画它,应该是十个样子,不要求相同这才叫艺术。所以艺术贵在创作、贵在创新、贵在不重样、贵在不同风格、不同个性,并且不重复别人的个性。如果都一样,那就叫工业产品。这就是工艺美术品和纯艺术品的分界线。工艺美术品虽然也属于美术范畴,但由于作坊、车间大批量生产,复制感和激情,严格地讲,这不是艺术,潘天寿先生说:“科学是讲究效能的,艺术是讲究风格的。”所以风格 在艺术中是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的。

形成风格固然是可贵的。但是中国画要创出独特的风格是很难的,有很多人尽管是技法纯熟,功力深厚,单纯地依靠技法作画,一生到老也搞不出个人风格。风格并不是靠老师教出来的,也不是临摹临出来的。风格是经过多年漫长创作道路走出来而自然形成的。这与个人的思想意识修养有关,与个人的理论基础和智慧才华有关。它不同于文学和诗歌,王勃、李贺不到弱冠之年文采已名扬天下;任伯年应算是早熟的一位画家,也到四十风左右才成熟,形成了自己的面目;吴昌硕也是六十岁才有了自己眉目;齐白石的画六十岁以后才别具一格;黄宾虹是晚熟的,到七十岁以后功力才达到深沉独具风貌。

相关链接:王彦福书画艺术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