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弘扬民族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论入世后怎样把握中国文化艺术产品的国际化和商业化走向

佘锦华/文
2009年12月28日 16:44: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其三,艺术作品是作者通过对现实生活的体验而精心构思创作以供人民欣赏的精神产品。摄影和绘画都属视觉艺术,作者无论是用抽象或具象的手法,都是为了表现出一种美的意境去吸引和感动观众,摄影艺术更是通过光和影的巧妙组合直观地表现一种艺术美的形式。这种创作都是通过对生活原型进行塑造的。 因此,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要使自己的作品生动感人就必须深入生活,在生活中发现和撷取真善美的意境,艺术创作若是脱离了生活就将变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会干涸枯萎。所以成功的艺术作品都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美的意境,并蕴藏着深刻的思想内涵而普遍受到世人的珍视。摄影艺术工作者更必须锻炼出自己象鹰一样锐利的眼光,善于洞察和及时捕捉住生活中美好的瞬间按下记录的快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世人。

中国的艺术品要进入国际市场并占居重要位置,我们还必须处理好艺术作品中个性与共性的关系问题。随着我国和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进一步扩大,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文化思想也都会对我国进行渗透,相互影响。我们应当认真研究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艺术和他们的欣赏习惯,在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外国各民族的先进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力求创作手法上不断创新,使自己的作品既具鲜明的民族个性又具时代特色而赢得世界各国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喜爱, 以便进一步加深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了解,打响中国文化艺术品牌,真正在国际市场中占居重要地位。

只要我们中国的艺术家们用心去体验生活,用爱去表现生活,用精妙的构思去营造艺术美的意境,我相信中国的艺术品一定会融入世界的潮流中更加发扬光大。 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振兴必将促进世界文化艺术的繁荣,艺术的明天阳光将会更力口灿烂!

2002年元月写于湖南
 

相关链接

评佘锦华的《感悟人生》

旖旎风光——佘锦华作品

佘锦华绘画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