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书法应讲民族魂,写出中华精气神

刘继胜/文
2009年12月23日 16:33: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今书坛现丑拙,有人引领路走邪。汉字本为我国宝,丑拙有辱祖先血。书法应讲民族魂,写出中华精气神。推陈出新新应好,百花齐放花应馨。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瑰宝,是中国的国宝、国粹。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热爱书法艺术的人,有责任继承发展,使之更加光彩夺目,辉煌灿烂。

怎样继承发展,这里提出“书法应讲民族魂,写出中华精气神”的观点。何谓中华民族魂、精气神。内涵丰富、不可概全。从艺术的角度就是要反映中华名族高尚的文明气质,多彩的文化品格,勇敢智慧的民族精神,热爱艺术礼仪的美好形象。中国书法,经过历代文人的辛勤耕耘,精心研修。留下了很多为世人叹服称誉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或古朴厚重,或潇洒飘逸;或秀美端庄,或奇趣横生;或刚劲险绝,或柔美规正;总之,都极具艺术性,观赏性,从不同侧面表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都为中华民族增光添彩。在中外世人面前展示了良好的民族形象。

另外,中国书法所书写的汉子,从甲骨文、石鼓文、钟鼎文、篆、隶、楷、行、草个体的演变,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的发明发展,到今天丰富的品种,都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都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我们在管道自豪骄傲的同时,都有责任利用这些独特的工具把汉字写好,写美,写得光彩夺目,为人喜爱。可是前些时期却出现不少丑拙之作,而且有些丑拙之作还出于名家之手,有的竟然还得了高奖。这不尽使人有将书法引入邪路之疑。真是有辱祖先的心血。很多书家为之愤愤不平,很有意见。

诚然,在书法史上曾有“宁拙”“宁丑”之说,不知其背景,原意为何?总之艺术应给人美的感受,精神的启迪,而不是给人丑拙的刺激。历史上有些名作也有涂抹修改之处,这一则不是作者故意而为,二则整体上不失大雅之美。否则就不会留传至今。戏剧、视影、杂技也有丑角,但这些丑角一是为衬托主角之美,二是这些丑角都有独特的技艺表现,给人滑稽可笑的娱悦。这和书法上故意把字写得歪斜,难看的丑拙之作是完全不同的。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