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画谈虚实

王建梓/文
2009年12月23日 15:25: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画是艺术的虚拟,绘事创意,物我两忘,形骸神离,在真与幻,虚与实中徜徉,在虚拟中“精心赋形”,诠释魅力,艺术即为修炼,穿越传统的时空隧道与古人对话,用力于古人矩矱之中,师其心,观其迹;走近大千世界,搜采广博,师造化,悟真理。虚实兂不存乎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中,虚实是绘画之构成,绘画乃虚拟意境之过程,变实为虚,以虚写实,是愉快而艰辛的艺术之旅。

记得黄山有一座天桥,是一块长石板把两座大山连接在一起。站在桥上览胜,云掩苍松、奇峰、溟蒙,忽隐忽现,若即若离;俯视脚下,翻滚的烟雾团团升起,弥漫开去,恍惚置于人寰之外,融于冥冥幻虚之中,江山如画,慨然于斯矣。

黄宾虹画语“画有笔墨章法三者,实处也;气韵生动,出于三者之中,虚处也;虚实兼美,美在其中,不重外观。艺合于道,是为精神。实者可言而喻,虚者由悟而通。实处易,虚处难”美在虚处,妙造自然。意境蕴藉虚实之间,画中“活眼”即画中之虚。

云南采风归来作现代工笔人物画《远方来客》、《傣乡三月》、《红土地》。风格写实,以主体实画,陪体虚画,焦点透视,近实远虚,营造近乎三维视觉空间,有别于传统之常法,呈自家面目,自语。

工笔画自有线的形式美感和魅力:线的虚实组织,线的节奏和韵律;线型的虚实如粗细、浓淡、轻重、顿挫、转折等多样变化而又和谐统一;线的造型和线型示意的质、量和空间视感,着意在虚实处理,精妙与细微。

画是符号的设计。虚,为经营所须;实,则虚之所依,虚实相生,无实即无虚。虚实可作为艺术的哲学思考,虚实揭示画决传秘,虚实使画幅灵动,气派贯通,虚实之美寓于虚。

相关链接:画家王建梓绘画艺术欣赏

刊于天津美术家报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