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甲骨文书法艺术的发展浅谈

魏世滔/文
2009年12月11日 14:04: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二、学习甲骨文书法同样要临贴

如何去正确的把握好学习甲骨文书法艺术方法,从而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呢?那么仍然是先选贴,选某一时期的骨片,入贴而后来出贴。在古贴精华的体现上形成自己的风格。

前辈们已将出土的晚商时期甲骨片文字从一团(浑沌)中清析的分变出来,并定格为五个不同时期,不难看出甲骨文从早期到晚期的发展过程。即《甲骨文断代研究例》这是一篇甲骨学史上划时代的着作,为后人如何研究书写甲骨文指明了道路。把二百七十三年晚期商文分为五个不同时期;即:第一期武丁时期,第二期为祖庚祖甲时期,第三期禀辛康丁时期,第四期武乙文丁时期,第五时期帝乙帝辛时期,在甲骨文分期过程中它首先遵循了以下十个标准,而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即一世系、二称谓、三贞人、四坑位、五方国、六人物、七事类、八文法、九字形、十书体。

社科院王宇信教授在《甲骨文集句简释》一书中指出:“在这分期断代的十项标准中,世系,称谓,贞人三位一体。其它各项都是由此三项派生出来的。世系是核心,称谓是关键,而贞人、字形、书体是最方便的标准。第一时期的书体雄伟,第二时期谨防,第三时期的书体颓废,第四时期的书体劲峭,第五期书体严整。从书体风格上判断,一期与五期最好区别。四期书体与一期作风接近,但一期文,四期野。二期文字一般较小而整齐,虽与五期接近,但二期轻而细,五期重而敦实,一眼望去,便会看出不同。”

这就明确的告诉我们初学者,当你准备学习甲骨文书法时,你具备没有具备遇到不同时期的残片或刻体时,能不能分变出不同时代,去临写确定自己的书体,属于哪个时期的。只有明确了这些,并经过反复体会,对照才能在自己的书法实践中写出更符合甲骨文书法艺术作品来。

三、个人的学习方法与体会

台湾甲骨文学会会长百岁老人安国均在《甲骨文字通假辑解》中谈到“学海无边于精心深考之余以为必须多买图书广交师友契而不舍或可有小成之望其中途历有可言者”。本人学习甲骨文就是无意稳合这一规则,无师,无派,无名。国内、外交友近百人,不分有名无名,有名者虚心求教之,无名者作品如有问题复文件共同探讨。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