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书法

欧阳询行楷书

2009年10月23日 09:01: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img0009[400PX].jpg
《卜商读书帖》页,唐,欧阳询书,纸本,册页,纵25.7cm,横16.5cm,行楷书,6行53字

“卜商读书毕,见孔子。孔子问焉,何爲於书。商曰,书之论事,昭昭如日月之代明,离离如参辰之错行,商所受于夫子者,志之於心,弗敢忘也”
这段文字见于《尚书·大传》,是孔子弟子卜商(字子夏)言论一则,应是欧阳询当年着述手稿。收入他所编辑的《艺文类聚》卷五五《杂文部·读书》之中,与史籍相较,帖中个别字有出入。
卜商是孔子弟子,字子夏,春秋时卫国人。他师事孔子,师生间常有议论问答,极富哲理。
此帖为双钩廓填本,墨气鲜润。从书法上看,笔法严谨又不失生动气韵,点画的起止处强化方切硬折。欧阳询晚年将北碑用笔特点融于二王书风,而兼容南北正是“欧体”独到之处。此为欧阳询的行楷代表作之一。
此帖宋代藏于宋徽宗宣和御府,清代归安岐所有,后来成为乾隆皇帝御府的珍品,辑入《法书大观》册中。
宋周密《云烟过眼录》,清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吴升《大观录》、安岐《墨缘汇观》等书着录。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