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书法

王文治行书诗轴

2009年10月23日 08:39: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img0005[400PX].jpg
王文治行书诗轴

僧楼夕阳下,徒倚听钟声。林气侵人暗,池光受月明。渐穿风槛入,顿与露阶平。荦确山中路,居然玉界行。翠淙阁与潘莲巢唐耀卿释无思道省待月之作。时丙午阳生之月 文治。”
据年款“丙午”可知此作书于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文治时年57岁。
此作书法俊朗疏秀,精妙妍美,是王文治中年创作的精品。
原诗见于王文治《无余阁集》下,题为《翠淙阁与潘莲巢唐耀卿释无思道省待月》。诗题中提到了潘莲巢、唐耀卿、僧人道省。潘莲巢指潘恭寿(1741—1794年),是王文治的同乡好友,善画山水、人物、花卉、佛像。王文治曾以书家用笔之道授之,其画得王文治题,人称“潘画王题”,世尤宝之。王文治《梦楼诗集》中有多首为潘恭寿的题画诗,如《题莲巢画松》、《为莲巢题画兼以遣兴四首》等。唐耀卿也是丹徒人,善写生,与潘恭寿画风相近而名不及。他曾写夏日卉草数种,由文治缀诗,为潘恭寿五十寿辰致贺。潘、唐两人清斋奉佛,其画格清远,多得力于禅悦。僧人道省与文治诸人的交往在《梦楼诗集》收入的《翠淙阁题赠道省上人》等诗中可寻到踪迹。王文治持佛戒,自称“学禅垂四十年”。《清史稿》本传称他“常默然禅定,夜坐,肋未尝至席。自言吾诗与书皆禅理也。”
在清中期,王文治的书法与刘墉齐名,人称“浓墨宰相,淡墨探花”。其书法还曾得到乾隆皇帝的赞誉,《清史稿》载:高宗南巡至钱塘僧寺,见文治书碑,赏爱不已。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