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藏品 > 书法

吴昌硕篆书八言联

2009年10月22日 16:45: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img0002[400PX].jpg
《篆书八言》联,清,吴昌硕书,纸本,纵172.5cm,横36.7cm

花时鲤帛寓安乃乐,辞中虎帅写翰为猷。 集猎碣字。时丁巳先花朝数日客春申浦。安吉吴昌硕。
此件集石鼓文对联书于民国六年(1917年),吴昌硕时年74岁。笔法浑厚流畅,方圆兼济,变化丰富,充满古朴凝练、沉实恣肆的金石气,是吴昌硕晚年创作的石鼓文精品。
石鼓为战国时期秦国刻石,以形状似鼓而得名,因铭文内容记述贵族游猎事,又称猎碣。石鼓共十只,分刻先秦古歌一篇。石鼓文是籀文向小篆过渡阶段的文字,其体态堂皇整肃,笔法雄浑圆活,风神气质在古文字书法中独树一帜。因时代久远,字迹多有磨灭。石鼓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于石鼓馆展出。
作为继邓石如之后的又一位篆书大师,吴昌硕将邓石如立足小篆的探索领域拓展到商周大篆,主要围绕石鼓文进行创作。他打破了清人以笔追金的拟古观念,以自然舒展的行书笔法入篆,从神形两方面表现三代文字雄强苍浑的审美趣味,为大篆古法注入了新的气息。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