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佳作欣赏

科学摄影作品赏析

2009年10月15日 15:00: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美丽不只是岩石科学,但有时是纳米物理学。科学家和摄影师利用从传统相机到X光再到百万美元的显微镜等各种手段来打造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最近所主办的“来自科学的图像”的摄影艺术展。该大学于1902年开始主办科学摄影展。在此展览上,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和摄影师将共享他们的科学研究、科学发现和对自然奇迹的观察。这次共展出来自不同科学领域的作品。

20081112152847716.jpg

1、 龙芽草种子

 

在这张微观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龙芽草种子的上部,上面精巧的弯钩用来钩住过往动物的毛皮或者你的袜子。它们靠这种方式搭上顺风车,来到更为郁郁葱葱的草原和牧场。这是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的照片。龙芽草是一种多年生开花植物,和玫瑰是一个植物家族的,具有消炎和利尿的医用价值。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丹宁酸和类黄酮,还有少量的香精油和维生素C。

20081112152958391.jpg

2、睡莲

 

这是利用低能X射线和70张单独的乳房X线影像胶片拍摄的睡莲图片,这就是所谓的跨界射线。此X光相片提示了睡莲的内部结构,花瓣的精致程度与乳房组织不相上下。

20081112152853667.jpg

3、爆炸冲击波

 

 这是一张一微秒时段内拍摄的纹影照片,展示的是一对10豪克重的烈性叠氮化银小球同时爆炸所产生的两个球形冲击波,同时为空气密度加上颜色。这种相互作用显示来自理想的无能量吸收表面的波反射现象。在拍摄的瞬间,其反射模式一点不规则,这就是由此球形波之间的短直冲击波段所表现出来的证据。这就是所谓的马赫效应,正如图所示的一个环连接这二个球形波。这种反射还会导致完美地呈现在空中的马赫效应,但由于反射过程的能量损失,再加上表面光洁度的加强,此冲击波的形成在延时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