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佳作欣赏

2009年十佳天文照片:炽热气体如宇宙之手

2009年12月18日 15:32: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据美国《连线》网站报道,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在这一年中,天文学家们利用各类天文望远镜拍下了大量精彩的天文照片。近日,《发现》杂志的着名博主、天文学家菲尔-普莱特从中评出了2009年十佳天文照片,并公布于《发现》杂志网站博客上。在博客中,普莱特详细地介绍了每幅照片的内容、拍摄地点以及相关历史背景。

1. “阿波罗11号”着陆点

朱石墨兰 副本.jpg
“阿波罗11号”着陆点

本图是一张月球局部特写图,在图片的左上角可以发现一个亮点。那就是1969年“阿波罗11号”抵达月球时“鹰”号登月舱的着陆点。1969年7月,当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首次在月球上漫步时,他说出了那句着名的话语:“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这张高分辨率照片是由月球侦察轨道器所拍摄。照片清晰地显示了“鹰”号登月舱着陆点的详细位置,着陆点距离“威斯特”陨坑仅仅数米远。在陨坑的左侧,零星地散落着一些碎石块,就是这些碎石当年差一点导致登月舱舱毁人亡。当时,登月舱燃料箱漏气,导致它飞向月球的速度过快,极有可能坠毁于这些碎石之上。幸运的是,阿姆斯特朗临危不乱,在登月舱燃料耗尽前30秒终于在碎石间及时找到一个安全着陆点,登月舱成功地降落于月球表面。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