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佳作欣赏

黑天鹅

颜世贵/文
2009年12月10日 15:45: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黑天鹅

这是我与老伴潘真离开澳大利亚,踏上新西兰大陆的一大收获。想不到,在这里拍到了海面上的黑天鹅!我平生第一次见到天鹅,是在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初作为人民日报社代表团的一员访问罗马尼亚,在畅游多瑙河的游艇上,远远看见岸边有一大群白色的水鸟在游弋。罗马尼亚真理报的记者同行说,那是天鹅。原来天鹅是白色的。据说,欧洲人也一直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直到1697年,欧洲的探险者在澳洲的澳大利亚惊奇地发现了黑色的天鹅,这才改变了欧洲人的这个长期的观念。游览澳洲,转眼两年多过去了。我已记不清眼前的黑天鹅栖息的海面,是新西兰的什么港口沿岸。但在蔚蓝色的茫茫海面上,随着起伏的波浪,游来飘去的黑天鹅,始终留在我的脑海里,是那么的可爱、美丽而难忘!可惜,限于我的相机与技术,全凭一个文字记者的眼光,在匆忙的时间里,又遇上了那样的傍晚天气,捕捉到如此的画面,诸位也只能将究的看了。

黑天鹅

黑天鹅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