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佳作欣赏

无古不成今 大足石刻

颜世贵/文
2009年12月10日 15:33: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资料介绍:我们参观的宝顶石窟,以大、小佛湾为中心,周围五里之内,还有倒塔、龙头山、殊始山、黄桷坡、高观音、广大山、松林坡、

佛祖岩、岩湾、龙潭、对面佛等十三处造像,其主体是大佛湾,创建于宋僧赵凤智。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保存完好,具备晚期石窟艺术的特征,

有很高的欣赏价值。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颜世贵/摄)

看了邵立生老师的“重庆大足石刻”的博文,不由想起了多年前,我也曾两次到过这个令人惊叹不已的地方,尤其对那宝顶大佛湾的摩岩石刻,至今记忆犹新。每次前往都是浮光掠影,匆匆而过,看的不全,拍的片子也只是我兴致所至,根本谈不上什么用光与讲究技巧了。不过,面对刻入摩岩的蔚为壮观的再现释迦“涅盘”时的形象,以及在宝顶凿造的一个个石窟艺术,每一个来访者无不钦慕古人的智慧与执着的信念!重庆大足石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根据1987年发现的史料推定,大足石窟的始凿年代在初唐,宝顶石窟则是大足石窟的一部分。大足石窟现已成了人类的文化遗产而进入世界保护史册。据郭相颖先生介绍,中国的石窟艺术,以敦煌、炳灵寺、云岗、龙门、麦积山诸处最为着名,分布于丝绸之路沿线及黄河流域一带,是我国石窟艺术最多的地区。当然,这与北传佛教的路线相吻合。而在沿海江苏有孔望山、云龙山、栖霞山造像,浙江有飞来峰、烟霞洞、慈云岭诸窟,这又与“海传”佛教的线路相一致。上述两地区的主要造像,一般都早于中唐。郭先生说,在佛教东传中,还有经缅甸、越南进入中国云、贵、川的南传线路。现在云南地区的石钟山、金华山、晋宁、洛阳山等石窟与四川境内的梓潼、乐山、夹江、荣县、安岳、大足,以及广元、巴中等众多的石窟形成一片,与北线汇合于古时的汉中地区。这里就不难看出,中国的石窟艺术的发展与兴衰,是与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与兴衰,密不可分的!

卧佛,释迦涅盘圣迹图,刻于宝顶大佛湾东岩正壁,全长31米,表现的是释迦"涅盘"时的情景(颜世贵/摄)

鸟瞰宝顶大佛湾(颜世贵/摄)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