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佳作欣赏

万匠削石尽 一柱空中立

颜世贵/文
2009年12月10日 15:27: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天下第一石: 高31米,底围4米,最薄处不足1米,其形状上丰下削,底脚细如锤子倒立。

上有光绪年间所刻"云骨"两字,字比人高。顶端古柏苍翠,虬枝横斜,据考证,树龄已逾千年。(颜世贵/摄)

来到绍兴柯岩风景区,最使我感到惊奇不已的,是那高耸入云的状如火炬的石柱,雕琢在石柱中的弥勒石佛,以及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是我见到的任何一个景区都不可替代的一种景观。原来,这里曾是一处古采石场。自汉代始,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历经能工巧匠的不断开凿,一座群山相连的柯山,只剩下眼前的这些遗迹了。而周围的山体,业已夷为平地。万匠削石尽,一柱空中立。到了今天,又经过别具匠心的园林营造,留存的这些奇特的景观,洋溢着浓厚的石文化元素,自然成为人们最感兴趣的观赏对象了!

前为石佛侧面,后为石柱云骨(颜世贵/摄)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