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蛇口消息报相关报道:王荣昌 深沉静默悟自然

蛇口消息报/文
2009年11月19日 09:22: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王荣昌艺术专栏  

十年摸索七种画荷风格

王荣昌以写意花鸟画见长,在他的笔下,山川草木、花鸟鱼虫都有超乎于外表的形似。他钟爱的梅兰竹菊的创作中,都融合着“文化”、“精神”的表现主题。而这其中的作品又尤以墨竹造诣精深。

“写竹,而并非画竹。每一笔都应该是有感而发的。” 王荣昌说。他的墨竹,笔墨酣畅多变,姿态潇洒,意境清新而高远,而他的人品与画品一样,有着竹子虚心向上的品质。

2005 年,人民大会堂收藏了王荣昌的巨幅花鸟画《盛世荷花香飘万里》,画作用激情、生命的律动,娴熟的笔墨营造了优美的形式和视觉要素,使观者恍若闻到了荷花的阵阵清香,联想到荷花的高洁,从而产生心灵的共鸣,感悟生命的真谛。

《静穆幽深图》是王荣昌具有代表性的巨幅力作,整幅卷由九屏组合而成,据说用了3个月的时间才完成创作。作品气势磅礴、雄健苍润,厚重淳朴而又稳健洒脱,其流露的苍拙风格,将写意“荷”的阳刚之美发挥得淋漓尽致。“画荷,最易也最难。易,因为容易入手;难,因为难得神韵。”王荣昌说。因此他常常为了怎样表现一种有自己风格的“神韵”,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突然有了思路,便从床上爬起来立刻进入创作。“当然多数这种‘即兴’创作还是不成功的,但悟性就来源于勤奋,举一反三,上千次练习可能才摸索出一种‘神韵’。目前我画荷找到的七种风格,一共用了十年时间。”他说。

画品人格两辉映

几十年的积累,如今王荣昌作画,已经胸有成竹,但他却从不随意下笔,而是经过深思熟虑,情驰而神聚,然后急风流云,一气呵成。

“其实在一张白纸前看很久的人才可能是一位真正成熟的画家,因为他知道心中有构图是作画的重点。”王荣昌解释说。问其用何种花草自喻自己时,他想了想,笑着说:竹子和荷花吧。竹子,虚心,向上;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至于我的画是不是能打动更多的人,或者让更多的人称道,我考虑得不多,我向往梅兰竹菊坚贞不屈的品格,这就是我钟情于它们的初衷。”他说。

在风格突破上,王荣昌几十年来一直没有间断过,他说:不能突破自己是很痛苦的。他同许多有追求的人一样,经历过坎坷和酸甜苦辣,也得到过成功的喜悦,经历过彷徨和困惑,但他从来没有放下属于自己的画笔,一直在如何更创新与更纯熟之间奋斗、抗争。

王荣昌已年过六旬,他在潜心作画的同时,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此次画展他表示,希望能有机会为深圳做些公益事情。鹏宝轩主人杜国龙感于画家的精神,有意收藏每次参展名家的作品,面向社会公众拍卖或义卖,所得用于设立“鹏宝轩奖学金”,专门奖励全国各大画院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首次奖学金拟在深圳大学艺术学院发放。王荣昌称,对于首位被授予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他有意收其为弟子,为艺术后辈们提供发展空间与帮助。

王荣昌

1月5日,在国内享有“画坛之子”美誉的“老字号”国画家王荣昌水墨画展在南山鹏宝轩画廊拉开帷幕。当天共展出《墨荷》等50余幅精美作品,其中王荣昌巨幅力作《静穆幽深图》是在深圳首展。据悉,此次画展将持续至本月13日。画展将捐出四幅精美作品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奖励给深圳大学艺术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