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人民网:生命大写意 关于朱松发中国画艺术的对话

2009年11月05日 16:53: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朱松发艺术专栏  


秦:你曾说朱松发已站在一个至高点上,有人说朱松发的作品与当下社会距离比较大,你如何看?
徐:朱松发是个思考型的艺术家,在创作中他是将物象变成心象,再化作自己内心的主题,追求内在的真实,所以作品在更多的方面向抽象方面去倾斜。这种倾斜必然带来的结果是是晦涩,和不被更多的人所理解,这种曲高和寡恰恰是精英艺术和经典艺术的品质。因为艺术并不是说被看懂了就是好的,更多的是能给心灵以扶慰,给心灵以震憾,给心灵营造一个良好的精神家园和精神世界。所以从这一点看,朱松发作品和同时代人的作品相比,他更具有精神方面的优势。他作品的目的是攀上精神高地,在精神高地上展示他的艺术风采和生命的风采,所以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名垂青史,在美术史上留下一席之地。任何时代的艺术都是这样,真正好的作品总是少数,总是和大众文化保持距离,并且遥遥领先,也就是我们说的前瞻性。

秦:请你谈谈朱松发的枯笔焦墨画?
徐:朱松发的枯笔焦墨作品是笔情墨趣的交响。大黑大白,大起大落,确实是一种波澜不惊的状况。我觉得他的作品在当代文化艺术上营造了自己一种非常独特的风格,而且在当代画坛上很鲜明。这种风格在单纯的情况下表现了一种丰富,在有限的条件下,表现了无限。看似无绪,实际上构成了一种有绪的原秩序。从这里也可以见到画家对大自然独特的理解,对世界独特的一种把握方式,以及他和造化交流的这种方式。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很深刻的交流方式和把握方式,是不能做到的。因为古人画山水是静态的,而朱松发先生的这个焦墨山水是以动态为主的,画面充满深沉感和大地在造山运动当中形成这样一种壮况,这个给我们一个很强的艺术效果。我觉得这是他艺术很成熟的一种表现。

秦:朱松发的梅花作品,冰心老人都有很高评价,你如何解读?
徐:朱松发笔下的墨梅,是黑白两色的交响,是心灵体验的幻境,更是一种生命节奏的抽象化。其章法严谨而富于变化, 恰似宏大乐曲的主旋律。主干枝条盘亘回旋,起伏跌宕,构成画面“绝处逢生”的态势,真个是有惊无险。老梅干如苍岩幽谷,亦如蛟龙翻腾,尽得一种空灵之气与浑然雄健之美。画面诗、书、画、印互为关照,互为补充,更突出了书卷气与文化意味,还时时透出古雅的韵味,致使一幅墨梅成为负载文化信息含量的符码,耐人咀嚼。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