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徽州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文房四宝

2009年10月19日 09:20: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多年前,第一次到安徽歙县采访,就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2006年,有幸再次到徽州,更是对古老的徽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隔20年,前后两次到徽州,不但魅力不减,反而更加深了对徽州的感情,真是始料不及。于是记者自问,徽州留给人们最好的东西又是什么呢?

汪伯利笔

据《新安志》记载:北宋年间,汪伯立在歙州府治创办“四宝堂”,文房四宝俱产,尤以笔着称于世。汪伯立笔早年称诸葛氏笔,后称徽笔、歙笔。这种笔既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又有很观赏价值,是书画艺术大师手中之瑰宝。现在制作的汪伯立笔,一只笔头,是从一斤兽毛筛选百分之一精制而成,真可谓“千毛选一毫”了。这种笔不仅笔毫达到了“尖、圆、齐、健”的标准,笔头呈纺锤形,而且笔管上进行了工艺制作,有的用定制的白底青花瓷做笔杆,并配以精美的商标,是一种能充分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高档礼品和旅游纪念品,深受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的喜爱与赞誉。

曾去过徽州,然而,徽商到底是怎样的?徽商留给后人最重要的东西又是什么?在经过20多年的思考后,一位年轻人的话启发了我,没有造纸,前人留给我们的文化,今天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因此记者以为:文房四宝是徽商留给后人最宝贵的财富。

胡开文徽墨

(责任编辑:long)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