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情系中华魂铸黄河:卢庆生《母河吟》(黄河图卷)展在京引起轰动

2010年12月03日 15:04: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卢庆生艺术专栏  

1998年12月9日,由中国华夏文化促逑会,中国文化报社,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美协联合主办:的卢庆生《母河吟》(黄河图卷)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瑞、中央老首长李德生、徐信、傅崇碧、黎元,外交部大使范承祚,国家文物出版社党委书记刘颖南出席开幕式,并为大展剪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文联顾问权希军,着名美术评论家周令钊、郎绍君、翟墨、杜哲森、杨更新等,着名画家刘渤舒、刘大为、徐改、乔卡光、陈大章、吕云所、赵贵德等。

卢庆生,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画师,临西文化馆研员,1965年毕业于天津美院后,扎根于河北临西理头作画,三十年如一日,1990年10月历时半年徒步考察太行山之后,怀着对“祖国之母”黄河敬慕之情,萌发了徒步考察黄河的念头,得到了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的支持,并欣然为之题词“行万里路,绘黄河情刀。91年5月卢庆生一行三.人从河南郑州黄河纪念馆出发,历酷暑,斗严寒,渡冰河,过元人区,风餐露宿,万里跋涉,历时一年零四个月,行程一万余里,完成了对黄河从源头到入海的全程徒步考察。归来后沉浸思索,斗室中经历经十个月。几男其稿。将对黄河的一腔激情浓缩到高2米、长108米的黄河图卷之中,《母河吟)>黄河图卷,气势云大,天地一色。日月同辉,充分体现了黄河的民族气节和不屈精神。

开展期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美术观察等新闻单位莅临现场采访,1 O日上午在国家文物局会议室召开了《母河吟》研讨会,与会专家对作者和作品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赞喻《母河吟》是绝世之作,前无古人々周令钊教授说《母河吟》是丰功伟绩。

晨期历时五天,数千名观众仰目《母河吟》,其中有中国画坛大师及日本、俄罗斯、德国、法国等专程赴京参观的外国友人,日本画家小沦惠明连续两夭参观画展.因未能与作者卢庆生会谈,退掉机票,再次相约。宁央电视台美术星空对卢庆生进行了专访,《中国文佗报》整版篇幅对卢庆生《母河吟》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