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母河呤》图卷展留下千古佳话

李春利/文
2010年12月03日 11:34: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卢庆生艺术专栏  

中年画家卢庆生不负历史赋予艺术家的使命,置生死于度外,代领两个助手对黄河进行全面地考察。他们为找源头,走雪山过草地,克服了常人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在途中,他们遇到狼群,下冰河,几遭致命危险,历尽九九八十一难,胜利回归,在万里黄河上留下了永远的脚印。

黄河之星,使他们获得了大量珍贵资料,画廊大量的写生,拍摄了数以万计的资料照片;而最大的收获在于他们真正领悟到黄河的“气势”,感知了黄河的“灵性”。饱览了几千年来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遗迹。目睹了文化源头的风采,为绘制黄河长卷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艺术贵在于创造。卢庆生遵循“藏者为扩露者为缩,碎为小者,整者为大”的原则,着意向去表现母亲河的底蕴。在画家的运筹中,母亲河固然是雄伟壮观的,但更有深沉的历程。《母河呤》在表现手法和框架结构上也可以称之为出奇制胜,画家靠深厚传统画画功底,以动静相间,天地浑融为基石,突出了黄河的空色变换的魂魄。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