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葛运东:炎热夏季他画雪

2010年11月15日 14:20: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葛运东艺术专栏  

今年48岁的葛运东40岁前从未接触过绘画,也从未关心过美术界,第一次拿起画笔大概是1999年。一天闲来无事,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板板报书,照着书上的简笔随手画了几笔,一幅太过随意的“作品”却被同事称赞“挺像”,这对于葛运东却丝豪未挂在心上。

冥冥之中让葛运东迷上绘画的人一个要算是他的女儿,一个要算是妻子的同事。上学的女儿美术课上要用水彩、毛笔、美术书,花了不少钱买来的这些东西不久之后就被女儿打入了“冷宫”——扔在了抽屉里,原本就节约的葛运东着实觉得这些东西扔了可惜,就自己照着美术书画了一幅,没想到被妻子拿到单位“炫耀”,妻子的一位同事说:“画得挺好,只是我看人家这样的“水彩画”都是画在宣纸上的。”一句话提醒了葛运东,连生宣熟宣都不知道的他就径直跑到文物店买纸去了。

一切就绪,只欠东风,那东风自然是清静。星期天一大早,葛运东就把妻子和孩子赶回了娘家。令他万万没想到的就是沾了墨的毛笔一接触到宣纸怎么就阴了一大片,“这可怎么画?”好奇与不服输的性格让葛运东忙活了一天,硬是“生拉”出他的处女作《雄鸡》,“现在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给别人看,但当时那个高兴呀,打着车拿去给别人看。”

第一次尝试燃起了葛运东对绘画的兴趣,他开始临摹美术书上的作品,妻子也一直鼓励他,还给他买回上万元的资料,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他对于很多绘画技术只能靠自己的悟性与灵性一点点摸索。那两三年,葛运东每晚都画到深夜,虽然累,却让他觉得其乐无穷。当然,葛运东并不满足于简单的临摹,每一幅画他都努力超越原作者,每一幅满意的作品都让他兴奋不已。当作品积累到20多幅的时候,葛运东有些迷茫了:“天下的作品这么多,我这么临摹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呀?我到底在追求什么?”

2004年春节,当时的大连市美协主席晁德仁一语点醒梦中人,晁主席看过葛运东的60多幅作品后夸奖他在绘画上很有灵气,但这些作品都临摹别人的,少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觉得他临摹的几幅作品中的雪景画得挺有味道,建议他专攻雪景,画出自己的风格。这几句话让葛运东感激不尽,也受用到现在。

一个真正的画者离不开真实的生活,从小在农村长大的葛运东对山村的雪景再熟悉不过了,厚厚的白雪压在小草房上、茫茫的雪山上只有一条蜿蜒的小路……一幅幅雪景浮现在葛运东眼前,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因为每幅画要一边构思一边创作,而且白天上班他只能在夜深人静中进行。每画上几笔,葛运东就要把画挂在墙上思索一番,那段时间,每天上班、走路,心心念想的都是画。当他的第一幅真正属于自己的雪景图《岁月》完成的时候,已经是半个月以后的事了。“当时别提多激动了,画一幅画并不值得炫耀,我高兴的是终于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了走下去的方向。”

那一幅幅画面大气、意境沧桑的雪景图,道出了葛运东多年的生活感悟,“我觉得我这一生可以用画去表现了,我是在画我内心的风景!”看着自己狭小的家,葛运东很自豪的跟妻子说:“咱家这地方不错,出了一个女大学生女儿,出了一个画家。”而今,葛运东的雪景图已经创作了37幅,“快了,快到40幅了,等到画够40幅,我就办个画展,出一本书!”

截至发稿前,葛运东又欣喜地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参加了‘2007年中国书画十大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进入候选人名单,我太高兴了,这几天心情都平静不下来,这对我是个鼓励,更是个激励!”前路也许还长,但葛运东已经找到了心的方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