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农民日报相关报道:任今民:“秀”出陕北匠艺丹青

王会/文
2010年08月15日 12:22: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陕北匠艺丹青的展台,传承人任今民和老伴儿与儿子一齐忙活着,儿子画一个门楼的模型,他们老两口则分别画着柜橱的门,鲜艳的颜色,细腻的线条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尤其是很多喜欢绘画的小学生。
  陕西陕北匠艺丹青指主要流行于榆林、延安地区的城镇及乡村的绘画性装饰艺术,包括建筑彩画、庙宇壁画和炕围画、灶台画、家用木器装饰画、玻璃镜匾画等。
  今年62岁的任今民,14岁师从画家张季兰,并广泛向陕西榆林地区各县、乡许多民间老画师讨教彩画艺术,还常到穷乡僻壤尚存的古庙石窟中潜心揣摩前人留下的彩画真迹。他的花鸟画和山水画有精谨秀丽的面貌,并形成了以他为代表的具有清新、细腻、俊逸艺术风格的“榆林彩画流派”。他利用自己的丹青所长,恢复了榆林市老街文昌阁、鼓楼、老民居的建筑彩画的明代风貌,还在西北许多庙宇的彩绘修复和重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任今民告诉记者,彩绘的颜料不是普通的油漆,都是矿物质,因此颜色保留的时间更长,一般10年左右才需要重新绘制。
  任今民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现场画的门楼模型已经被农展馆收藏了。
 

(责任编辑: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