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周信兴的微雕艺术

2010年01月27日 16:44:48  来源:浙江美术报

本文所属专题:周信兴艺术专栏  

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是闻名于世的华夏笔都。清代乾隆年间,北京李福寿、上海周虎臣、武汉邹紫光、湖州王一品,号称中国四支笔。其中周虎臣与邹紫光,分别为文港镇周坊村与前塘村人。文港镇在清代已是中国毛笔文化的半壁江山。渊源有自,文港的毛笔文化源远流长,绵绵流淌。现年55岁的周信兴,祖上周坊,与周虎臣同祖同宗。周信兴在传承毛笔文化的历史进程中,有发展有创造,其精湛的微雕艺术,为中华毛笔文化争得荣誉。

于毛笔上微雕,近20年发展最快,成绩最好。文港镇毛笔微雕艺人众多,却多年都在传统的老框框内转不出来,工艺单调,艺术上没有多少进展。周信兴凭借比较过硬的古文功底,又懂书画与医学,把文学、艺术与天——合一的生活理念融入到微雕艺术中,创作出来的作品自然与众不同。微雕工艺过程本身是手上功夫,但内在的素质正是他早年所掌握的文学、艺术与医道的和谐结合。这其中奥妙,犹如徐悲鸿善画马却也懂得马的解剖等综合知识一样。周信兴正是运用自己诸多优势在艺术创作上成功的典范。
经20多年的探索,周信兴的微雕艺术已是炉火纯青,所创作品多次被评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金奖、一等奖、第一名等国内国际最高荣誉奖。中央电视台一些栏目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北京、上海、香港及新加坡等海内外艺术刊物都用画刊进行宣传报道。作品木简微雕《孙子兵法》、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国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周信兴微雕艺术不计材料。从早先的毛笔竹刻,到目前的石刻、玉刻、瓷刻、木刻、象牙刻,还有发刻,周信兴皆游刃有余。2002年5月12日,首届中国十大微雕工艺美术大师在重庆评定并作品展览会上,周信兴先生以多而精的各种材质的微雕作品让海内外来宾惊叹。
周信兴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微雕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