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微雕大师周信兴:弃医微雕四十载 苦尽甘来终认可

2010年01月27日 16:41:02  来源:新华网

本文所属专题:周信兴艺术专栏  

头发断面上刻字,米粒上雕刻头像,指面宽的紫竹上刻下500多个汉字……这便是全国技术能手、微雕大师周信兴的绝活。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昨日,记者来到华夏笔都——进贤县文港镇,敲开了周信兴大师的家门……

他辞去医院院长干起微雕

走进他家,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文化艺术馆。四面墙壁井井有条地挂着一些着名书画家、专家、学者为他题的词:有启功、陈渭、周国富……一个玻璃柜橱里,几叠几尺高的获奖证书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记者数了一下,有六、七十本之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两块“吉尼斯世界之最”的证书,摆在那儿闪闪发亮;还有一枚金黄色的全国技术能手奖牌熠熠生辉……

1974年,一个毛头小伙从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文港镇医院,一干就是十五年,从主治医生成了院长,正当人们对这个年轻人寄予厚望时,他却毅然辞职,从事一门鲜为人知的行业——微雕。

没有刀具,就自己磨;买不起象牙材料,就地取材,开始尝试用紫竹雕刻作品,并创下了紫竹简、紫木简两项知识产权专利。

忍受寂寞与微雕结缘40年

“与微雕结缘,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那时下班之后在家搞微雕。耐住清贫和寂寞,也就坚持过来了。”和微雕近40年的缘分,周信兴淡淡地说道。 可是,周信兴夫人李玉凤告诉记者说,1989年,周信兴辞掉文港镇医院院长职务后,就住进了温圳镇郊野盖的一栋楼房,在那人迹罕至的楼房里,勤奋耕耘,刻苦探索,一人饱尝微雕艺术的酸甜苦辣。确实,在上世纪80年代初,好好的医院院长放弃不做,让很多人不解。 “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不仅忍受郊野的孤独与寂寞,还要忍受外界的风言风语和冷嘲热讽。”可对那一段的寂寞和孤独,如今的周信兴却一笑了之。

苦尽甘来,作品让世人承认

直到1996年,在一位艺友的推荐下,周信兴向朋友借了路费带着两件作品到杭州参加展览。一件是一块宽10cm、长6cm的白竹,上面刻了100个形象各异的古代仕女;另一件是巴掌大小的竹扇,上面刻了300首唐诗。这两件作品在展览会上引起了轰动,反响极大,最后被一位日本客人花1.6万元买走。 这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没有了生活之忧,周信兴在郊野外的那栋楼房里,又一次将身心投入到微雕世界,感悟意随心生刀随意动的禅理,继续埋头创作。

岁月蹉跎,艺海沧桑,十年耕耘,一朝收获。1999年,周信兴在一支小小的紫竹毛笔500平方毫米的面积上微雕金刚经及5520个圆润清秀、苍劲挺拔的繁体汉字,并将神形兼备的十八罗汉图汇刻在方寸之间,成功摘取了世界吉尼斯“首创紫竹微雕艺术之最”桂冠……从此,无数的奖项和光环涌向周信兴大师,而日前,周信兴却悄悄地又从北京捧回了全国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把奖牌往柜橱里一放,继续埋头创作。

夜色渐渐来临,记者满载而归。周信兴,一个共和国的同龄人,从一个乡医到世界级的微雕大师,除了一份爱好,一份天赋,还有一份执着,一份追求和一份信念,我们期待,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周信兴大师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