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书画真伪鉴定=眼光+科技

2010年01月26日 09:26: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古今中外,书画赝品是令收藏家们头痛的难题。如何鉴定真伪,已成为世界艺术品领域的一个难题。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实施的国家科研项目——“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计划今年初步结题。实施这一项目的目的是将科学技术引入书画真伪鉴定中,建立以传统经验鉴定与现代科技检测相结合的书画鉴定科学系统。记者采访了该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尹毅。

眼光+科技的鉴定体系

记者:书画历来是艺术品造假的“重灾区”,从你们实施的科研项目名称可以看出,这一鉴定系统与过去的传统鉴定有所不同,增加了不少科学技术含量,那么在“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中,传统鉴定方法与科学技术二者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尹毅:有人曾言“科学鉴定和经验鉴定是书画鉴定的两种不同体系”,这种说法不妥当。经验鉴定与现代科学技术之间不是相互割裂或者对立的关系,它们是相辅相成的。科学鉴定体系不是要以科技检测取代经验鉴定的“眼学”。“眼学”也是一门科学,仍要充分重视,应使其与现代科技的“火眼金睛”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承担起中国书画鉴定的历史使命。

目前国内的书画鉴定主要还是依靠专家的个人经验,这种经验鉴定是基于不同艺术家和鉴定家的知识积累和见识成长,形成了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书画鉴定个人专业体系,为书画研究、书画保护以及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但是无所不能的书画鉴定家是不存在的,一个人只可能成为某一方面、某一时期、某一个(或某一些)书画家及作品的鉴定专家。我们目前实施的“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项目,就是希望将科学技术手段引入书画真伪鉴定,建立以传统经验鉴定为主、科学技术为辅助手段的书画真伪科学鉴定体系。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