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书画真伪鉴定=眼光+科技

2010年01月26日 09:26: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书画鉴定的X光、CT

记者:“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可以说是鉴定领域内的新尝试,那么在书画研究、鉴定方面,它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尹毅:“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是在对国内外已经运用的科学鉴定方法进行全方位分析之后,在保证书画作品安全性的前提下,运用激光拉曼技术、荧光光谱、显微红外光谱和能谱等现代化分析手段进行中国字画真伪鉴定的试验。其鉴定工作既包括在纸张、颜料、墨迹、印章等年代上的区分,还有技法、笔法、历史渊源、时代特征和艺术风格等方面的区分,从而达到区分作品真伪的目的。该项目付诸实践后,会使我国书画鉴定工作的现代化进程与传统的鉴定方法紧密结合,使书画鉴定评价体系日趋完善,并从规范化的角度建立相对完整的书画鉴定科学体系和中国书画鉴定数据库,同时也为后世留下科学鉴定的依据。

曾有人对书画科技检测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以前的中医大夫看病,通过望闻问切诊断病情,后来有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如X光、CT),可以了解病人机体内部的情况,这些医学科技对于医疗诊断颇有帮助,如今的医生绝不会再拒绝这些医学科技。用于书画鉴定的光谱仪、显微镜等科学仪器,就是书画鉴定方面的X光、CT,它可以使人对书画材质有一个从内里到外表的更全面的了解,更有利于对书画真伪做出科学的鉴定。

通过书画鉴定的科学仪器可以看到书画材质方面的深层信息。以古画为例,不同朝代的作品会有不同朝代的材质特征。一方面不同朝代的书画纸材质不完全一样,另一方面随着时间推移书画纸也会发生变化。通过科技检测古代书画纸的有关信息,可以掌握各时期书画材质的共性与特点。如果在检测中发现古画的纸绢材质特征不对,就可以判定作品有问题。同样道理,书画家所使用的墨色、印泥也都有其成分特征和时代印迹,这是用肉眼看不出来的,但是通过科学仪器,用科技检测的方法就可以检测出来。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