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鉴别书画关键就是看笔法

2010年01月20日 16:15: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时下,常用的作伪手段,是照摹与对临,除此之外,还有仿造和臆造。鉴别时关键一点是辨认笔法。每个书画家,不管技术高低,经过几十年的勤学苦练而逐步形成特定的笔法特点,换一个人要在一朝一夕间就把它完全接受过来变为己有,是不大可能的。因此,笔法对作伪者来说,是最难突破的一点。

对临容易走形,它用笔很快,不可能每一笔都一模一样。有时候,原作有飞白,它就没有。有时候有连笔,它这个连笔也没有。同时,作伪者自己有书写笔法上的习惯特点,在对临中容易暴露出来。要知道,一般的假画制作总是在考虑像不像人家,自己的气势就没有了,连贯的东西连贯不上。这让行家一看,立马原形毕露。作伪者如果勉强去临摹和自己的习惯笔法相反的书画,其失败是注定的。所以,依据笔法的特点鉴别书画的真伪,是最为可靠的。因此,藏家在收藏名家书画时,要多研究名家本人的笔法特点,心中有谱,鉴别真伪也就有了对照。

藏家来信

我家里收藏四幅画作:一是黄胄的《毛驴图》;二是黄慎的两件《人物图》;三是刘涛的《红衣罗汉图》。购买时价格不菲,想请专家鉴别真伪和市价。

黄胄的《毛驴图》为仿作。黄胄为当代着名画家,以画毛驴着称,所画毛驴造型生动,气韵连贯。但该画虽然毛驴与黄胄所画较为近似,但用笔僵硬、墨色凝重,署款也和黄胄款识相异,为明显的临摹作品。

黄慎的《人物图》斗方两件也是仿作。黄慎(1687-1768)为清代“扬州画派”的代表画家。他字恭寿,号瘿瓢子,福建宁化人,长期寓居扬州,以卖画为生。善画人物、蔬果。笔姿放纵,风格豪放。这两件作品从时代风格看,当为民国以后作品;从署款看,用笔拙劣,与黄慎迥然有别,印章颜色也很新。

刘涛的《红衣罗汉图》为真迹。刘涛(1892-1944年后),晚清画家,字一盫,号觉道士,广东顺德人,寓居广州,擅长诗词、书画,着有《觉庐诗草》。其传世书画并不多见。此件《红衣罗汉图》为纸本、设色,所画罗汉生动自然,衬景亦和谐统一,作者自题曰:“人无百年寿,富贵如云烟。洞中无岁月,春色自年年。瑞卿仁兄先生大雅方正,丁卯望后一盫刘涛用元人法并题于觉道人庐”,钤白文方印“刘涛”。“丁卯”为1927年。刘涛属于晚清时期的地方小名家,因而其画之市场价值不是很高,此画大约在4000-10000元之间。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