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油漆工与艺术——徐亮

2016年12月16日 09:30:39  来源:美讯网

   徐亮,艺名徐兵,湖北蕲(qi)春人。出生于1975年,少年辍学,混迹江湖,职业油漆工。2001年改行画画,师从东北画家赵晓佳,张君玲,多年坚持一边打工一边创作。参展经历:2002年纪念延安讲话发表60周年获锦州市二等奖,并被锦州晚报报道。2003年新绘画的精神——辽宁省首届青年艺术家邀请展。2004看不见的战线——南北方交流展。2004辽宁省第五届青年美展铜奖。2007南北方艺术交流展。2015后备箱——北京艺术计划。2016春暖花开——和美术馆展。2016朱熹故里行——北京厦门建阳巡展。2016首届青竹画材杯全国展。2015纪念延安讲话发表纪念邮票发表作品20张,纪念建党95周年发表纪念邮票15张。

   DSCN6440.JPG
  《新闻的单调,现实的单调?--追问徐亮作品一二》
  今日社会,新闻如泛堤之水,敲击键盘,信息量分秒爆炸。众人足不出户,却无所不知,实是伟哉。然,物极必返,无边无际的新闻,让我见怪不怪,从何时?我们有些麻木不醒了。标新立异,需要吗?一个兴奋点,带来更多空虚无聊:过度放大的信息,严重堵塞了我们的视觉。鲜艳华丽的背后,是不朽的灰。还好,我看到了徐亮的作品,眼中新闻,被他任性的描摹成黑白与红。在情感上,他朴实地尊重每一个对象:买鞋的老太,流浪的边缘人,挖藕的农夫,拿红包作秀的商人,长年累月辛苦的理发师,清冷的社会一角,失火奔跑的人,在北京雾霾里无奈生存的汉子,身边路过的美女,甚至破旧的暖水瓶。他的笔下,现实重新解读,生命充满温度,处处流露你我生活的影子。一笔笔红色,嚣张又优雅,个人意识与美的建设并行不悖。有人这样评价:观察徐亮作品,缺乏专业系统技巧让他的刻画淳朴自然,更易被大众接受,直达艺术真谛,自我和本心。黑白和红色,来源于白天黑夜和墙上的红标语,凸显画家爱憎分明心存敬畏的心理,关键部位的红色是他引发关注的表现方式,也期望增加画面的可视性和不同于他人的特色。几幅女画像突出的特点是眼睛,代表了打工阶层无眠之夜对女士的向往和渴望,而女士的微笑与妩媚表达了他对女士的尊重和爱护。他是打工人的骄傲,随着时间历练和对社会的思考,专注表达所处阶层的内心向往,将现代意识融入作品,会形成自己独特的画风,成就特殊地位的艺术家。诚如是,新闻供养了他,他反馈社会成为新的新闻,那时都将不单调吧?(作者:飞鸟城主)
   2.pic.jpg 
 
   3.pic.jpg
 
   5.pic.jpg
 
   6.pic.jpg
 
   7.pic.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