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工艺美术家蒋欣欣-首届中国网络美展

2014年06月20日 15:18: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工艺美术家蒋欣欣.jpg

蒋欣欣 ,女,1947年出生在桂林市全州县的一户书香门第。现为广西民间工艺大师,桂林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桂林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桂林市兴安县原工艺美术厂厂长。自幼酷爱美术,年轻时曾在县文艺宣传队担任演员、编导,直至后来调到县印刷厂,有幸接触了商标与包装设计,方才正式步入了美术行业。在调入工艺美术厂任厂长13年间,工厂以生产玻璃镜屏为主,本人敢于打破传统画法,采用国画、水粉等颜料,以水粉钩线,传统加西画、工笔的手法,创作出一系列山水、花鸟、人物的玻璃镜画,深受群众喜爱,销量可观,并因此获得自治区镜画评比一、二、三等奖。后又学习釉上彩壁画,突破传统,以桃胶调色钩线,大胆运用喷笔、喷枪、丝漏、照相技术,提高了工艺质量和工效,解决了冷天低温作画的难题。其大型手绘瓷砖壁画在广西区内外广泛分布,其中包括:柳州铁路局沿线车站内、百色某学校、来宾电厂、本县城单位及家庭,最大型的达70—100平方米,为兴安县溶江镇一甲新村和全州湘山寺天台院所用;其手绘的纪念挂盘也为多所单位作为礼品、奖品选用。

多年来本人在传统工笔画绘画题材中刻苦钻研,如神话人物、古装仕女、宗教人物、山水、花鸟等。而传统工笔绘画工艺繁杂,每个细节均需精细描摹,目前坚守此种画法的人已经不多,作品深受台、港、澳等海外人士的喜爱,争相收藏。近年来,更以教育后进美术人才为己任,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亦积极投身于旅游工艺品的发掘与推广活动当中,在“桂林市旅游开发办”进行的每两年一次的桂林市旅游产品评选中,由本人设计、手绘,永盛工艺品厂生产的《红楼12钗》、《桂林八景》连续两届得标,达到了200多万把的销量。

获奖经历:
荣获自治区授予《广西优秀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员》称号 并获银牌一枚
评为中级工艺美术师
《金鱼腐蚀画屏》荣获《1990年度全区镜画行业评比优秀产品奖》

工笔画《九鹤共舞》荣获桂林市首届“光彩杯”摄影书画大赛一等奖。
剪纸作品《祖国妈妈》荣获《桂林市》首届农村书画摄影作品展》优秀奖。
工笔画《淑女》荣获《桂林市》首届农村书画摄影作品展》银奖。
工笔画作品《第八届山水与文化旅游节》美术(乡镇组)一等奖。

2002年 工笔画《富贵和平 国泰民安》荣获桂林市首届“光彩杯”摄影书画大赛一等奖。
工笔画在首届《中圣杯》中华书画展览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
2008年 《双面山水、花鸟工艺屏风》获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工艺精品展〉金奖、〈桂林市旅游纪念品展〉银奖,荣获“2009年广西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奖。
《兴安水街风景》挂盘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工艺精品展〉银奖、桂林市工艺美术协会一等奖 荣获“2009年广西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银奖。
《花鸟四季玻璃镜画》荣获“2009年广西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银奖。
《刘三姐》组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工艺精品展〉后其中两幅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收藏2009年 《双面山水、花鸟工艺屏风》获“2009年广西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奖。
《兴安水街风景》挂盘
扇面《花鸟剖丝团扇》荣获“广西女职工手工艺 作品展”铜奖。
2010年 被评选为广西民间工艺大师。
扇画《刘三姐书画剖丝团扇》荣获“广西女职工手工艺作品展”铜奖。
扇画《金陵12钗书画插丝团扇》荣获“广西女职工手工艺作品展”银奖
扇画《人物、山水名片插丝团扇》荣获“广西女职工手工艺作品展”铜奖

《牡丹系列书画团扇》荣获《2012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12月被评选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
2012年 手绘工笔画制作的套扇《牡丹系列书画团扇》荣获《2012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媒体与报刊杂志的收录、报道情况:
1988年 工笔画〈飞天〉登载在〈〈人民政协报〉〉、工笔画〈〈鹤舞〉〉刊登在〈〈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广西日报〉〉
1994年 电视片〈〈走进兴安〉〉、〈〈灵渠人家〉〉接受专访问
2007年 专题片〈〈精卫填海〉〉在〈〈桂林科技旅游频道〉〉〈教育台〉反复播出
2008年 工笔画〈〈春满人间〉〉、〈〈踏青图〉〉收录在〈〈当代书画家大典〉〉和〈〈人民画报〉〉、〈〈中国画报社〉〉合编的〈〈走向世界的中国〉〉一书中。

金奖水街套盘.jpg

金奖水街套盘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