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四大展览全揭秘 文化盛宴待您飨

2009年10月30日 09:11: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揭秘三:八大古都联袂展开都城史画卷

城市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象征。

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是夏朝的都城斟鄩,是迄今可确认的中国最早的都城遗址,其布局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规划制度的先河;秦咸阳城是当时的繁华都市,同时又是秦帝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西汉长安城面积约36平方公里,是同时期罗马城的4倍;北魏洛阳城是中国古代城市设计的杰作,对后来的都城规划影响深远,其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在古代都城中首屈一指……

走进洛阳博物馆新馆二楼,由北京、西安、南京、杭州、郑州、洛阳、安阳、开封等八大古都联袂举办的《中国古代都城文明展》,通过展开一幅幅由实物构成的都城史画卷,带领观众穿行于中华五千年文明长廊。

这个展览总面积3000平方米,分八大古都展厅和序厅、尾厅共10个厅。在这里,观众可以通过出土的代表性文物、图片、文字、模型、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和演化进程有一个全面而清晰的认识。在洛阳厅,观众可以看到二里头宫城等大型遗址的沙盘;五大都城遗址出土的绿松石饰品、原始青瓷、错金银铜鼎、吴王夫差剑、王作铜鼎、汉代彩绘狩猎纹陶壶等珍贵文物。此外,洛阳厅还通过大量图片和文字,反映河洛大地曾经发生过的平王迁都、孔子入周问礼、班超通西域等重大历史事件。走进安阳厅,除了可以看到多媒体的殷墟展示,欣赏司母戊鼎的仿制品等文物外,还能通过图片领略马氏庄园和袁林的风采。位于安阳县蒋村乡西蒋村的马氏庄园建于清末至民国年间,现存厅、堂、楼、廊等83座建筑,规模宏大,被誉为“中原第一大宅”;袁林位于洹水北岸太平庄,建筑形式上仿明清帝陵,是我国现有保存较完整的官式建筑群之一,更是我国陵寝建筑中的一个创例。

在西安厅,观众通过布局严谨、规模宏大的长安城沙盘展示,能够领略到周秦汉唐等中国古代最强盛时代的文治武功。而进到南京厅,六朝帝系表、六朝名人画像、六朝文化成就表、六朝科技成就表、六朝大族出土文物等,则能够让您对中国古代在南方建都的首选之地有个系统了解。作为元明清三代的都城,北京城堪称古代帝都的典范之作。北京厅将通过元大都宫殿复原模型和坊巷布置示意图、紫禁城航拍图、乾隆十五年京师全图等,向观众全方位展示元明清北京城的恢宏气象。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